崛起的房地产,焦虑的二十年!

时间:2019-07-08 16:53 来源:柯谈地产观

 

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宣传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的确,上海更加漂亮了,繁华了,632米的世界第二高楼拔地而起,迪斯尼顺利开园,全国第一个自贸区破壳而出,进博会永久落户,科创板从天而降。

但似乎这些和普通百姓的生活没啥关系,老百姓只知道:世博会后上海房价又涨了5倍!而工资才涨了50%都不到!

我所在的单位,2006年的工资比现在还要高,待遇比现在还要好。一年两次公费旅游,节假日购物卡过节费多到口袋都装不下,而现在,这些早已化作泡影。2006年,上海市中心老静安的豪宅只要1.5万,而现在通通10万+。这些年,要不是我眼光超前,买了些房子,现在一定过的非常凄惨。

上海,城市是更美好了,可人们的生活却更加拮据了!

青年作家张五毛曾经这样描述北京:没有五套房,你凭什么气定神闲?凭什么感受生活气息?凭什么像北京大爷一样逗鸟下棋,听戏喝茶?北京,有2000万人在假装生活。事实上,这座城市根本就没有生活,这里只有少数人的梦想和多数人的工作。

在北上广深打拼的农一代、乡二代们幸苦多年攒了点钱,原本打算荣归故里,光耀门楣,回县城买套房子娶妻生子,结果回去一看,县城房价早就过万,没想到全款变首付,首付变车库。

这点钱买的房子,活人肯定是挤不下了,死人倒是勉强够住!

当下,不焦虑,你都对不起生而为人。找工作焦虑,工资太低买不起房。找对象焦虑,没房傻姑娘都不跟你上床。生孩子焦虑,把孩子生在出租屋里学都没得上。想创业焦虑,没有房子作抵押,行长批给你贷款就是徇私舞弊。想退休养老更焦虑,现在国家推行以房养老,即便有一套小房子,你是留着养老还是送给儿子结婚?给你养老是儿孙不孝,给儿子结婚就是大逆不道!

1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高喊房住不炒。其实,98年我们差点就提前20年实现这个梦想。

那个曾经的房改,初衷就是要建立以经适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然而2003年,房地产被钦点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经适房的供应转变成了铺天盖地的商品房建设,保障体系变成了价高者得的竞价游戏。蓬勃发展、跌宕起伏20年之后,房地产终于又重新回到了出发的原点。

现在,我还清晰记得98年房改时,全家仅有的几万块钱买完房后,父亲和我们说过的一句话:老百姓想攒点钱真的难啊!

那个年代的人还很单纯,家有余粮,心里不慌。看着存折上的数字,觉才睡得踏实。

房改的焦虑就是,房子还是那套老房子,居住条件没有改善,兜里的钱却已经不见。

2

2003年,手握尚方宝剑的房地产,开始疯狂扩张。温州炒房团横扫上海,山西煤老板踏平北京。一人买一层,两人买一栋。在祖师爷的启蒙下,有觉悟的人开始跟风炒房。国人头一次尝到了房价大涨的滋味。

房地产3年周期从此开启。2006年,高层给楼市松绑。2009年,我们耗4万亿巨资第一个从次贷危机中走出来。2012年,帽子戏法再次上演。2015年,换汤不换药,怕去库存力度不够就再发明个棚改。

2001年,清华教授魏杰说:“如果楼市不崩盘,我就去跳楼!”

2006年,经济参考报和专家都说:奥运会后房价要下跌。

2012年,住建部和官员说: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绝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

2013年,北京代市长说: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绝不放松。

房地产发展了20年,国人焦虑了20年。焦虑到底是谁说了算?专家一边告诉你房价要降,一边却在放松调控,炒房客告诉你房价要涨,而你却当做耳旁风。

说到底,国人焦虑的不是房价,而是永远没有人告诉他真相!

3

2010年1月,深圳最大的拆迁旧改项目――大冲村项目居民签约。此次拆迁造就了10个亿元户和400户千万富翁。对大冲村的一个家庭来说,补偿几十套回迁房稀松平常。

曾经就有一位大冲村村民阮女士到深圳南山区政府网站上访称:自家的66套房租金太低,要求政府解决。

2019年5月10日,深圳蔡屋围城市更新签约仪式启动。一位业主在网上爆料,自己可拿到22套80平的2房,总市值过亿元。

从2000年到2015年的这十多年里,上海的动迁政策是数人头,就是不管你房子有多大,哪怕是5平米的危房,都按照人头户口来补偿。一间爷爷奶奶的棚户房拆迁,七八个儿女和十几个孙子都可以分到房子。

我周边的朋友同事有一半人都享受过动迁的红利。一位朋友在得知外婆家上海火车站北广场的房子要拆迁,火速结婚,火速怀孕,孩子没出生就已经补偿了30平方。还有一位领导在主管动迁工作时,走后门把全家三口的户口迁进关系户的动迁房内,直接拿走了200万的动迁款。

业界有一句话:动迁乃天下第一难事。其实,真正经历过,你才会发现,动迁的难,其实都是管理者在自掘坟墓。没有规章制度,习惯了用钱办事,欺软怕硬,老实人吃亏,钉子户发财。

穷人翻身靠动迁。国人的焦虑就在于把此生发财致富的梦想全都寄托在了动迁上,盼动迁,等动迁,却又怕动迁,怕遭遇不公,怕被人坑。

国人对待动迁最真实的心态就是:天天上访要动迁,转身就当钉子户!

4

每到春夏之季,学区房都是热点,年年如此,从未缺席。

2019年6月,南京市鼓楼区灵隐路22号,一套没有产权只有使用权的13.2平米违建学区房,以231万成交,单价17.5万/平米。

近日,北京西城区“六铺炕二区”,一套房龄1958年面积12.2平米的学区房,以360万成交,单价近30万/平米。

大家看到这样的新闻,可能会感叹于房价的高昂,和大城市的有钱人真多。但是恰恰相反,学区房的炒作,正说明了阶层上升通道的狭窄和中产阶级的极度焦虑。

教育改革年年出新招,课改,教改,高考改革。前年3+2,去年3+1,今年文理不分科,明年春考加秋考大学还要自主招生。

减负减了10多年,从我当学生就喊着要减负,减到我儿子上学,功课多到爸妈一起都做不完。

自古华山一条路,对于中产和低收入者来说,教育是唯一可以让子女飞出鸡窝当凤凰的出路。学区房是他们晋升阶级的唯一通道。而对于富裕阶层来说,学区房就是天大的笑话,要么国际学校,要么顶级公办,一个电话就能搞定的事,根本不需要买房。

从去年起,学区房入学政策也要开始改革。改革的目标就是买房也让你上不了好学校。我不敢妄加评测改革的初衷。只是隐隐感觉,中低收入者热捧的学区房,这条相对公平的唯一途径也正在被堵死。

透明的政策,再昂贵都会有人支持,一旦变成灰色,拥护它的就只有制定者!

本质上讲,我们焦虑的根本不是学区房的昂贵,而是,省吃俭用买来的学区房,却根本上不了学。

5

在80年代,投机倒把是要判刑的,而现在,投机倒把,是会发财的。

去年,有一篇报道《触目惊心!炒房团是怎么在短期内把三线城市房价炒高两三倍》,真真切切的记录了炒房团在小城市呼风唤雨的炒房经历。还有去年刷了一波存在感的丹东,在三胖宣布停止核试验之后,短短48小时内房价暴涨57%。

现在,不会房产投资的人,都是屌丝,不懂投机炒房的人,都是傻瓜。

炒房,现在已经成为一门课程,成为一个粉丝赚钱的途径,大V发财的工具。比如在楼市圈里赫赫有名的“某库”, 专业指导粉丝套用抵押贷、消费贷、信用贷,多套并发,超高杠杆炒房,忽悠粉丝团购买房,从开发商手里拿回扣,给粉丝办贷款、办户口、办人才证明,然后收取中介费。帮粉丝突破限购,钻政策空子。教唆粉丝找有房票的人代持买房,教粉丝多张信用卡套现买房。开设小密圈,进群缴会费,一对一指导炒房。2017年炒重庆,2018年炒沈阳。哪里房价低炒哪里,哪里有回扣买哪里!

房地产轰轰烈烈发展20年,国人没学会价值投资,只学会了投机取巧。

看到限价导致的一二手倒挂有利可图,便男女老少齐上阵,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全都参与摇号。离婚买房,注册公司买房,找建设局土地局托关系买房。

国人现在的状态是,房价涨了动嘴骂,房价跌了动手打。地方政府嘴上要调控房价,手上却再往高推一把。

房地产,的确有它的丰功伟绩,但不得不承认,没有房地产,中国人永远学不会投机倒把。

现在人最大的焦虑是,多数人都在投机买房资产升值,认真做学问和踏实学技术,将会一败涂地!

6

1998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580亿,2018年,则是12万亿,20年涨了34倍。20年来,我们的确走了不少弯路,经济高速发展背后的代价显而易见。

现在,所有人的焦虑,全都是调控什么时候放松?房价什么时候翻倍?哪里的房价是洼地?今年适合炒哪里?什么样的房子可以实现暴击?

房住不炒,绝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新闻放放,开会讲讲,而应该是敢于摁住房价10年不涨。

我完全不敢想象,假如房价再大涨20年,我们的社会将会怎样,我们的后代将会苟且成何等模样!文|柯谈地产观(微信号:lincokk)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