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持续力挺新基建 将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时间:2020-03-11 09:14 来源:鹰眼看股市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是20天内4次提及相关内容,其中2次提及5G网络,而此次会议更是首次提及数据中心。分析指出,新基建热度持续走高,政策、资金持续力度空前。在万亿市场空间面前,新基建也有望成为传统政策工具之外的核心增量发力点,实现对经济增长和自主创新的有力支撑。

新基建获政策力挺

“新基建”是相对传统基建的一种说法,其重心不再是工业时代的铁路,公路,港口码头、机场等,而是信息化经济的基础设施。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随后中央对新基建的部署逐步深入,特别是进入2020年。1月3日,2020 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 。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央对新基建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2月23日,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优化投向结构。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3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能否扛起稳增长“大旗”?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新基建”能否支撑起稳增长吗?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新基建”投资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比如,未来5G网络建设投资将达到1万亿以上,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将超过数万亿投资,更重要的,5G网络建设将有助于培育繁荣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产业,带动十几万亿产值的新经济,为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奠定坚实的基础设施。

中信证券指出,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如果想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尽可能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必须在逆周期政策上有所发力。3月4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了未来三大需求的发力点,新基建是投资驱动的主要抓手。预计今年整体基建投资增速可能至少在8%左右,当前新基建占总基建投资的比重可能在10%-15%,新基建增速会快于整体,未来3-5年其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至15%-20%。

从中长期看,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内企业上云、数字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经过此次疫情,认为进度还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基础设施,在技术和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做到适度超前,认为是可行的。通过基础设施带动应用繁荣,生态健全后继续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形成良性的闭环。尤其是在当前大国科技竞争的大背景下,加大对新基建领域的投入,还有助于缩窄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

 挖掘A股市场投资机会

那么,到A股市场上,新基建又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呢?

一是5G基站建设方面,设备商主要包括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信维通讯、深南电路等,施工单位则主要是中达安,运营商则是中国联通等;5GETF和通信ETF等亦包括了很多5G龙头概念股。

二是工业互联网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有东方国信、宝信软件;电力物联网主要包括恒华科技、国电南瑞、林洋能源等;网络侧主要是移远通信和移为通信。此外,还有此前热度比较高的东土科技等。

三是特高压方面,平高电气、保变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瑞等。

四是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方面,主要包括轨交车辆龙头中国中车、优质零部件公司康尼机电、华铁股份、晋亿实业、晋西车轴、天铁股份和新筑股份等。

五是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方面,整车及电池涉及宁德时代、比亚迪、贝特瑞等;充电桩涉及众业达、特锐德、万马股份等;新能车ETF里面则广泛地包括了新能源产业链公司。

六是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施工单位主要有包括宁波建工等,服务器方面,浪潮信息、紫光股份等;IDC方面,光环新网、网宿科技等;存储方面主要包括易华录,紫晶存储等;软件方面主要包括蓝色光标等。计算机ETF中包括部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个股。

七是人工智能方面,主要包括即将上市的寒武纪,当然还有科大讯飞,赛为智能、远大智能等。人工智能产业亦有专门的ETF,叫AIETF,最近涨幅也比较大。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