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国内第一,营收两百亿,与亚马逊差距巨大能追赶?

时间:2019-04-15 09:42 来源:传感物联网

全球四大云巨头营收规模对比,亚马逊AWS是参天大树,而阿里云则是一个小树苗。亚马逊AWS在2018年创造了1700亿元人民币营收,而阿里云为213.6亿。尽管阿里云依托国内庞大市场,近年来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但相比亚马逊、微软及谷歌差距巨大。此外,在国内还要面临腾讯、华为和百度等云玩家追赶,相信在今年云市场竞争会以往更激烈。 

亚马逊AWS

亚马逊自1995年成立到2018年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创出历史纪录,除电商核心业务以外,在云和AI等前沿科技技术投入,使得亚马逊成为当下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尤其AWS推出到如今是商业奇迹,并长时间在云服务领域独领风骚,称霸全球云服务市场。

亚马逊AWS去年创造了256亿美元营收,且是亚马逊利润来源,2018年总利润117亿美元,而AWS利润高达73.22亿美元,占总利润的62.5%。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AWS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7%,有机构预测到2022年营收规模将突破千亿美元。

微软

微软近年来积极向云+AI转型,在云服务领域挑战亚马逊地位,事实上在全球云服务市场微软是亚马逊最强劲竞争者,包括近日围绕美国百亿美元云服务大单,此前亚马逊、微软、甲骨文与IBM之间竞夺,最终只剩下亚马逊与微软,合同将在今年7月揭晓。

最终谁能获得这份百亿美元订单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不过如果微软拿下,那么将有望实现对亚马逊AWS,截至2018年,两者差距越来越少。去年亚马逊AWS规模254亿美元,而微软Azure同样也高达135亿美元。 

向云+AI转型的微软得到迅猛发展,也受到华尔街青睐,助推市值飙涨,且不断创出新高,并坐上了全球市值冠军宝座,现市值9279亿美元与苹果争夺全球市值一哥。沉寂多年的微软再次逆势背后核心在于成功转型,云服务业务突飞猛进以及人工智能广泛应用,推动微软成功登顶世界之巅。

谷歌

全球科技最大机遇在5G、云、物联网和AI新技术,并推动信息科技进入万物智能新时代,产业链开启冲刺模式,站在新时代起点,云服务则是重要基础设施,引发巨头激战云端,全球以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三巨头争夺为核心。谷歌云在去年全球份额为8.5%,规模为68亿美元,尽管和亚马逊与微软相差甚远,但将投入百亿美元加码云计算业务,加大在零售、制造业和金融等垂直领域销售,以此来挑战亚马逊和微软。 

全球科技最大机遇在5G、云、IoT和AI新技术,并推动信息科技进入万物智能新时代,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指出,产业链开启冲刺模式,站在新时代起点,云服务则是重要基础设施,引发巨头激战云端,全球以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三巨头争夺为核心。谷歌云在去年全球份额为8.5%,规模为68亿美元,尽管和亚马逊与微软相差甚远,但将投入百亿美元加码云计算业务,加大在零售、制造业和金融等垂直领域销售,以此来挑战亚马逊和微软。

阿里云

阿里是国内BAT最早押注云服务的互联网巨头,在过去几年中,阿里云依托云+AI+IoT先后众多大企业提供服务,并推动阿里云呈现迅猛增长。2018年阿里云同比增长91.2%至213.6亿元人民币,这是阿里巴巴在去年全面进军物联网后,推动了云服务高速增长态势,且在国内云计算市场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此外,自阿里云在去年升级为阿里云智能后,到今年3月在北京峰会上透过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和被集成的云开启下一个十年,并聚焦新零售、新金融和数字政府三个战略性行业。在笔者看来,阿里云作为阿里巴巴王牌之一,作为国内第一家云服务规模突破200亿的云计算厂商,具有规模优势,外界对他的估值提升至670亿美元,也是物联网应用落地践行者,以云边端+AI赋能全行业变革。

最后

去年,全球云市场规模800亿美元,而亚马逊与微软占全球近一半市场份额,从全球市场来看,阿里云相比AWS与微软Azure相差甚远,但国内具有规模优势领先其他竞争对手,近五年来营收增长近20倍。不过,随着腾讯与百度纷纷调整战略积极推进云服务,腾讯云去年收入近百亿,主要得益于面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取得成效。而百度云也全面升级百度智能云,有消息指出今年云业务有望突破百亿。

相信今年国内市场,BAT会面临更加激烈竞争格局,阿里云规模优势也将面临挑战,此外还有虎视眈眈的华为云,那么谁将成为未来赢家?

文|传感物联网(微信号:chuanganwang)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