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完阿里之后,苏宁还剩什么?

时间:2019-05-16 17:59 来源:金融智库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设计把司马懿父子诱入上方谷中,然后进行火攻。正当司马懿父子即将葬身火海时,天空突然下起来一场暴雨,司马懿父子得以逃出生天。对此,诸葛亮只能无奈的感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

很多时候,成功不仅依靠努力,而且也需要运气。在中国的知名企业中,苏宁大概算是一家运气挺不错的公司,“美苏大战”正酣之际,国美老总黄光裕被抓入狱,近年来盈利困难的时候,却遇到了阿里巴巴的股票大涨,结果卖点股票就成功扭亏为盈了。

然而在经过了三次大甩卖之后,苏宁手里头的阿里巴巴股票已经抛售一空了,但是短期来看苏宁的主营业务还很难盈利,那么在卖完阿里之后,苏宁手中还剩什么好牌能够维持今年的净利润增长?

马云两见钟情

再过30多天就是618了,按照惯例,这场年中大促前后,阿里、京东、苏宁等几家电商巨头又会发扬优良传统,给大家上演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撕X”大战。

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阿京苏撕X大战”中,京东喜欢追撕阿里,而苏宁又喜欢追撕京东,这难道是“狗东捕猫,苏狮在后”的掠食关系吗?

当然不是,“阿京苏”三者之间的关系恰恰是颠倒过来,为了制造热点提高影响力拉抬销量,老二故意去找老大的茬,而老三则故意去找老二的茬。

由于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所以阿里和苏宁这两家存在竞争关系的公司竟然走到了一起,双方以换股的形式结成盟友,一起对付共同的敌人——京东。

2015年8月10日,阿里巴巴和苏宁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苏宁则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阿里巴巴集团新发行股份。

双方共同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的时候,马云、张近东、张勇、张剑锋、孙为民等重要高管悉数出席,规格相当的高。马云还当场激动的表示,双方的合作感觉就像一场婚礼。

据说马云和张近东在“闪婚”之前仅仅见过两次面,但是婚后老马和老张“夫妻俩”还偶尔一起去看下足球、逛个书店,公然秀恩爱给单身狗制造了一万点伤害。

郎有情妾无意

不过“郎有情妾无意”,张近东并不是一个好情侣,前脚才跟马云甜蜜蜜,转身就把人家的股票给抛弃。

2017年12月11日,苏宁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出售阿里巴巴股份不超过550万股的减持计划,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9.4亿美元,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32.5亿元。

苏宁方面表示,出售阿里股权所获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商业业态创新、物流能力提升及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公司将持续加深与阿里巴巴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等领域的战略合作。

仅仅过了6个月之后,苏宁2018年5月30日,苏宁又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售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766万股,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15.04亿美元,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合人民币56亿元。

紧接着,在半年之后的12月28日,苏宁又发布公告称,出售剩下的阿里巴巴股票1316.47万股,收到出售价款18.627亿美元。扣除成本及相关费用后,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52亿元。

“新婚”不到三年,苏宁就趁着阿里股价大幅上涨开始大量抛售阿里的股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苏宁就把阿里巴巴的股票卖得一干二净,并且借此获得了14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收益。

相反的,由于苏宁股价长期低迷,阿里投资苏宁的283亿人民币却亏损超过70亿人民币,浮亏比例高达四分之一,不过目前阿里仍然“忠贞不二”、一股未抛。

盈利全靠副业

长期以来,苏宁跟京东都是死对头,因为这两家公司在家电零售方面存在着很大的竞争,前几年京东的高速增长抢占了苏宁不少市场,所以苏宁投向阿里阵营,某种程度上也是有寻找靠山的意思。

这种情况下,苏宁清仓式抛售阿里的股票,张近东难道就不怕马老师不高兴给穿小鞋吗?

其实担忧可能有一点,但是苏宁已经无所谓了,并且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首先苏宁对阿里的依赖远不如京东对腾讯的依赖,按照目前两家的合作情况来看,即使失去了阿里,对苏宁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其次,近年来苏宁大量烧钱扩张,导致主营业务连年亏损,所以不得不依靠出售阿里股票来制造出靓丽的财报。

根据苏宁2018年的财报来看,公司全年营业收入2449.57亿元,同比增长30.53%,归母净利润高达133.28亿元,同比增长216.38%,业绩堪称亮眼。

但是如果有去细心研究就会发现,单单出售阿里巴巴股份所获得的利润就占到了苏宁去年净利润的80%以上,如果再扣除掉苏宁及子公司开展的其它投资的收益之后,苏宁去年扣非净利润是-3.59亿元,比前年同期的-8839.1万元扩大了306%。

如果再去查阅苏宁过往的财报就会惊讶的发现,自从2013年之后苏宁就已经“得道成仙”了。因为从2014年开始,苏宁竟然能够在主营业务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连年亏损的情况下,靠着出售资产和投资实现净利润的超高速增长。看到这里,不得不令人由衷佩服张近东的投资水平。

根据《封神演义》中元始天尊所言:“封神劫数中,根行深厚者成其仙道,根行稍次者成其神道。”我们中国人喜欢把投资高手称之为投资之神,如此看来张近东可以称之为“投资之仙”。

苏宁还能卖什么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苏宁未来的股价还有没有上涨空间,而股价能否上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公司的盈利能力。

从2014年至今已经5年过去了,苏宁的主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从目前家电行业的情况来看,苏宁的主营业务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扭亏为盈也是不现实的。

那么问题来了,苏宁在抛售完阿里巴巴的股票之后,张近东手头上还剩下那些可以出售的优质资产能够用来帮助苏宁扭亏为盈?

笔者查阅了苏宁的2018年财报发现,苏宁未来可以用于出售的主要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价值高达176.75亿元,主要是深圳市恒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合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苏宁深创投-云享仓储物流设施一期基金的股权。

这里头值得一提的是华泰证券的部分,苏宁在2018年8月3日通过参与华泰证券的定增,投资34亿人民币获得了2.61亿股华泰证券的股票,每股成本价为13.05元。随着今年券商股票的大涨之后,今年华泰证券的股价一度飙升到26元,令苏宁浮盈超过100%。

不过比较可惜的是,目前苏宁持有的华泰证券股票还未解禁而不能出售,结果在近期的下跌中跌掉了近20亿浮盈。不过按照今天华泰证券18.56元的收盘价计算,苏宁持有的华泰证券股票仍然浮盈14多亿元。

据笔者了解,苏宁所持有的华泰证券股份的禁售期是12个月,也即是说苏宁再过几个月之后就可以抛售华泰证券证券的股票了。

如果不是大洋彼岸的“特不靠谱”乱发推特导致股市下跌,A股沿着之前的上涨轨道继续拉升一波的话,预计今年年底苏宁所持有的华泰证券股份就能赚得盆满钵满,到时候苏宁今年的净利润大涨也就有保障了。

可惜的是,目前牛市被搅黄了,“投资之仙”应该舍不得这么早抛售掉华泰证券这只优质股,所以暂时我也想不到今年苏宁的净利润增长该从哪里来,不过相信在“投资之仙”的领导下,苏宁应该会有神来之笔的。

万达百货恐成拖累

刚刚恰好看到一则新闻,苏宁今天宣布,万达百货的37家门店将正式更名为苏宁易购广场,准备打造成智慧零售广场,并且第一家改造门店即将改造完成,将在5月底在南京正式亮相。

据了解,万达百货长期以来经营亏损,2015年时老王一怒之下关掉了56家长期亏损的万达百货,震惊了当时的百货行业。剩下的这些万达百货在经历了反复尝试了美发、美甲、书吧、教育培训后都无法盈利,最终干脆卖给了苏宁。

对于苏宁来说,这几年自己的主营业务都无法扭亏为盈,现在再接下老王手里头的“烫手山芋”之后,是否能够妙手回春是个大问题!

如果可以盘活的话,即使无法实现经营盈利,但是有“投资之仙”在也可以通过出售来化腐朽为神奇。但是假如依旧沉疴难起的话,那么万达百货无疑将会给苏宁主营业务上的亏损雪上加霜。文|金融智库(微信号:jinrongo2o)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