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150分钟采访最全问答:首谈个人婚史,怒怼特朗普

时间:2019-05-21 17:39 来源:智东西

看点:任正非再度受访,谈笑间正面回应了华为目前的挑战,将外界的担忧一一化解。

智东西5月21日消息,连日来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华为再度站到了风口浪尖上。先是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名单,随后谷歌宣布停止与华为合作。今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对华为禁令延迟90天实施,以便给相关部门和公司进行调整时间。

今天上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再度出面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直面连日来美国禁令、华为海思芯片“备胎”、谷歌等海外企业的中断供货、华为海外5G业务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掷地有声的回应。

此次采访中,任正非还首次谈到婚姻问题。他表示结过两次婚,而且前妻和太太的关系很好,有三个孩子。

采访中,任正非至少透露出以下关键信息:

1、禁令不会对华为出货产生影响,美国政府的“90天临时执照”,对华为没有多大意义,已经做好了准备;

2、虽受到美国的实体管制,但华为以后还会买美国企业的零部件,只要能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

3、华为5G业务不会受到影响,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4、美国没有力量能号召所有其他国家来关闭对华为的大门,大家不要过于感性;

5、对于国内用户对华为的态度,任正非表示,不要瞎喊口号,也不要煽动民族情绪;

6、自研芯片光砸钱不行,企业更需要物理学家、数学家等;

7、备胎计划在华为是很正常的一种行为,不是排外;

8、华为运营商BG最重要,海思的地位就是华为的附属品,随着战略大队前进;

9、华为不轻易允许资本进来,因为资本贪婪的本性会破坏我们的理想的实现;

10、在被问到关于华为这一艰难时刻还要持续多久时,任正非表示:这个得问特朗普。

以下是智东西梳理了关于任正非这场150分钟采访的全部信息,整理出的最全的实录:

上午9点整,任正非准时抵达采访现场。

采访开始前,有记者表示,家人朋友都在用华为手机。

对此,任正非说道:“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问题一,记者:对于“90天临时执照”一事,怎么看待美国政府的反复?

任正非:我们一年前就受到了美国实体管制了。美国政府的“90天临时执照”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我们非常感谢美国企业,他们为我们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的很多顾问来自IBM等美国企业。

我们公司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春节的时候我判断美国打击的时间出现是两年以后,有充分时间。孟晚舟的庇护我们意识到可能时间推前了。春节加班期间,保安、清洁工、餐厅服务人员,5000人都在加班。好多人都不回家,抢占时间奋斗,五一节也是一样的,很多人都没回家。本来要下个月,这个月就准备的差不多了。

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这件事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情。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

问题二,记者:关于芯片,之前在接受日本采访时表示过,华为不需要美国芯片?

任正非: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备份。我们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

我们也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但不等于说我们就不买了。我们每年采购高通5000万套芯片,我们从来没有排斥和抵制。

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但是在我们的行当上(5G),我们做到了前列,但是整体国家而言,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

问题三,记者:贸易战是否对整个供应链造成了影响?

任正非:美国政治家怎么想的是真的不知道,但我们并不能因为领先了美国就挨打,毕竟我们造的不是原子弹。我们的5G容量提升了许多,每比特的。我们的5G产品对于欧洲来说是最合适的。

5G容量是4G20倍,2G一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我们有几十年都不会腐蚀的材料,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欧洲跟我们沟通很密切。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问题四,记者:目前国内舆论中有两派,有的人说是中国人就应该支持华为,有的人说华为无形中绑架了大家的情感,您是怎么看华为和爱国情怀之间的关系?

任正非:中国要做好的,应该是冷静、理智。中国人容易热血冲顶,但我们真正关键的是要打得赢战争。

问题五,记者:您认为在禁令的打击下,华为是否有公司运营的临界点?

任正非:我们必须承认美国技术的领先,尤其是很多小公司的产品,真的是非常领先的。但如果说中国和美国的技术差距,那是真的非常大的。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所以目前没有看到临界点。

问题六,记者:华为当初对于美国管制的推演是什么样的?现在看推演是否准确?华为自己的中远期目标是什么?

任正非:我们的理想就是站到世界的顶尖去,在最高点上,我们和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做贡献。但后来种种原因,最后我们被迫选择在山峰顶上和美国直接进行PK。

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为了站在世界高点上,为了这个理想,跟美国迟早就是会有冲突的。

问题七,记者:美国的相关管制是否会对客户造成影响?

任正非:上一周我们刚刚参与了移动的部分业务投标,40多个城市里面华为中标了大部分城市。所以从目前来看,我们的主要业务其实还是没有受到影响。

问题八,记者:断供一旦发生,会对华为供应链造成什么影响?您怎么看待自主创新这件事?

任正非:目前这种形势,我们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也能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过去的方针是砸钱,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等。但又有多少人还在认真读书?光靠一个国家恐怕不行,虽然中国人才济济,但还是要全球寻找人才。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抱这个世界,依靠全球创新?

我们公司不会出现极端断供的情况。我们当年判断这个封锁可能是两年左右,我们发现这个时间点因为孟晚舟的事件而提前了。我们春节、五一其实已经开始抢时间准备。这也是为什么华为现在能够继续持续正常运营。

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 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形成组合在前进。“我们自己在编15000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变成知识,我们还有6万多应用型人才是开发产品。”

问题九,记者:您对于接下来更多公司因为管制禁令而断供是否担心,您对于谷歌向华为断供系统这件事应该怎么看?

任正非: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东西我们觉得没必要先去担心。我觉得谷歌是一个好公司,我们也在做紧急的救济方案。

我们量产能力还是很大的,不会超出我们公司负增长,不会对产业发展做出伤害。

问题十,记者:美国的这场贸易战影响会有多久,这会是华为的转折点么?

任正非:这个问题要问美国政府,这个事情还是刺激了中国内部发展电子工业。之前中国的方式是直接砸钱,但是芯片砸钱是不行的,需要砸各种科学家,但是我们自己的教育体系本身有多少贡献呢?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开展世界合作呢?我们跑出去把技术找回来不就好了么。我们要创造一些外国科学家回国的路。

想称霸世界,就需要和世界霸主较量,总是挨打,就自然会有危机意识。

问题十一,记者,市面上有很多写华为管理的书,您认为华为存在管理秘籍吗?

任正非:其实华为没有哲学,我本人也不学哲学,我认为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问题十二,记者,据报道,英飞凌已暂停向华为供货,意法半导体也正在讨论,消息是否属实?

任正非:德国芯片厂商英飞凌没有停止供货。

问题十三,记者:华为的困难时期还要持续多久?

任正非:这个问题你可能要问川普,不能问我。

问题十四,记者:华为海思的备胎计划是什么样的?

任正非:华为总裁办其实一直都有关于备胎计划的讨论,公开的文件,只是大家之前没有关心。连续性也是一步步实现的,但不管怎样,备胎计划是一定会有用的。海思是华为的一个附属品,就像一个担架队,是主战部队的加油车,绝对不会独立。

问题十五,记者:余总今早还自己在朋友圈回复了您,您怎么看CBG那边的目标?

任正非:余承东老是说我为对手宣传,但我们终究是一家打造产品的公司。我们要马上出文件,制止各种喊口号,中国未来的前途还是在开放。

对于婚姻问题,任正非一直很低调。但也不免有各种传闻,网上曾报道任正非结过三次婚。对此,任正非首次做了回应:结过两次婚,而且前妻和太太的关系很好。

目前,任正非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孟晚舟、儿子任平和小女儿Annabel Yao(姚安娜)。

在谈到与自己孩子的关系时,任正非表示“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创业时太忙,与她们沟通时间少,我年轻时公司处于生存的垂死挣扎中,经常几个月很少与小孩有往来,我亏欠她们。”

但是任正非表示,孩子们对自己要求很高,很努力。“比如小女儿小时候每个星期要跳15个小时的舞蹈,大学时做作业做到凌晨两点,甚至四五点钟。”任正非提到。

结语:直面挑战,华为再度彰显战战胜困难的信心

如今正当全国人民为华为受到美国禁令而忧心之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再次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在谈笑间将外界的担忧进行化解,不仅正面回应了华为目前的挑战,并在此表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任正非的此次出面,正面回应了目前华为面临的挑战,并再次表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这给华为上下、合作方以及全国人民都吃了一颗定心丸。而更令人敬佩的是,这位年已七旬的掌舵者坚定地告诉大家,不要因为而华为绑架全社会的爱国情绪,不要煽动民族情绪。原文参考:虎嗅网、金融界网站、网易科技等文|智东西(微信号:zhidxcom)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