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两部委提速降费专项行动,今年去年哪不同?

时间:2019-05-10 10:04 来源:竞争情报应用

5月8日,工信部在官网刊发了工信部联通信〔2019〕94号《两部门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该通知由工信部和国资委联合下发,发文时间是2019年4月19日。

上年517,两部委也曾经联合下发过工信部联通信〔2018〕8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资委 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发文时间是5月11日。

在内容上,2019年的提速降费专项行动,与上年也有明显不同。

一、主题不同。

2018年主题为“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年主题为“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了“宽带”两字,提速降费目标聚焦在有线宽带和手机网速及流量上,从“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突出了信息通信基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

二、目标更精准。

2019年将“提速降费”目标归结为“双G双提”、“同网同速”、“精准降费”三大目标,并细化为多项量化指标。目标更为精准,从具体项目上,目标的可行性更强(同时运营商的压力也更大)。

三、国资委相关文字更少。

2018年,继续在基础电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统筹考虑网络提速降费影响,为网络提速降费创造更大空间。

2019年,国务院国资委继续在基础电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统筹考虑提速降费影响。

四、4G、5G不再割裂,统一考虑。

2018年将4G、5G分为两个目标,2019年统一为一条“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进一步提升4G网络覆盖质量,继续推动5G成熟。注意,5G“临时牌照”发放在即,4G建设并未变慢,“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而2018年4G文件中4G基站的建设目标为45万个,实际完成43.5万个,2019年目标比2018年目标更大,并未出现,5G牌照发放在即,主动压降4G投资的情况。这与一些媒体认为的将“大力发展5G”并不一致。2019年的5G投资仍是有序、逐渐展开的。

五、细化千兆宽带推进工作,更有操作性。

2018年仅为“在超过100个城市试点向用户开通千兆宽带业务”,2019年明确为:“扩大光纤宽带覆盖范围,光纤接入端口占比超过90%。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超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千兆宽带覆盖用户规模超过2000万。”

六、对套餐优化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相关内容仅有一句话“推动企业优化和精简资费套餐,研究推出规范资费管理的相关政策措施”,2019年单独提出一条“进一步规范套餐设置”。

七、更注重对实际情况的把握及制定针对性措施。

具体体现在(部分,更多请去《通知》中挖掘):

1、研究制定千兆城市评价指标

2、组织开展行政村通宽带情况全面摸查

3、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通信资费给予最大折扣优惠

4、通过推广大流量套餐产品、降低老用户套餐外流量单价等方式

5、减少在售套餐数量,2019年在售套餐数量较2018年底减少15%

6、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要进一步完善网络速率和资费水平等的权威监测,及时发布数据排名,营造“比学赶帮”的积极氛围

总体看,与2018年提速降费专项行动相比,2019的方案更精细,更注重细节的提升,量化指标的考核,对网络建设和资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2018年基础通信业务已经“增量不增收”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是更严峻的挑战。

另:引入更多的竞争对手、通过携号转网强化竞争,倒逼运营商改革,也应成为“提速降费”行动的一部分。竞争情报应用(微信号:fuliang_ci)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