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抽成22%,你叫的外卖可能又要涨价!

时间:2019-01-14 21:48 来源:晓说通信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窝在家中,动动手指刷刷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享受美食。方便快捷的外卖现如今已成为许多人的就餐选择。在路上,随处可见骑着小电驴奔驰的外卖小哥。

然而,以后你叫的外卖可能又要涨价了!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外卖平台正悄悄上涨抽成,其中饿了么平均佣金接近26%,美团最高也上调至22%。对此,外卖平台知情人士表示,饿了么的确对外卖商家调高了抽成,部分城市商家的抽成均增至18%以上,但是并没有高至26%,同时配送费用和外卖佣金之间有一定的协调,比如对商家上调了佣金,则会降低配送费用。有观点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佣金上涨,这部分成本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商家:“送不起!”用户:“吃不起!”

无论上调的佣金比例是多少,上涨已是事实。

近年来,外卖行业快速发展,有的商家却开始叫苦,“看起来生意很红火,但其实赚不到多少钱,因为外卖平台对餐饮企业的抽成越来越高。”有商家表示,快餐店的毛利率在30%左右,在房租、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外卖平台佣金提高进一步加大了店铺的经营压力。“但外卖是趋势,外卖订单占总销量的一半左右,虽然不情愿,但也只能接受。”

但,并非所有的商家都选择接受。面对越来越高的平台抽成,有一部分无法接受的商家已经离开了这个曾经给他带来生意的外卖平台,另谋出处!他们直接在送外卖的时候在里面留下附有联系方式的小卡片,或者到附近的写字楼、小区发放订餐卡片。如果消费者从卡片上进行点餐,商家还会给你发红包,甚至商家还自己雇佣骑手来送餐。

佣金提高,成本增加,却又不想退出平台,商家该如何“消化”这块成本,保持以前的利润率?普遍的做法无外乎是让餐食质量“打折”,分量变小,价格保持不变。另外一种就是对产品进行提价,转嫁抽成给消费者。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费者不可避免的要为此“买单”。

有消费者表示,已经深深感受到“伤害”,价格明显上涨,以前一份牛肉面25元,现在已经要30元了,越来越吃不起了!还有消费者表示,“平台越来越抠门,优惠活动少,满减的额度也高了。好怀念外卖平台刚兴起的时候,配合各种满减优惠券,每餐算下来可以说是很便宜了。现在,倒不如直接到店里去吃还能省点钱!”总之,网上也是议论纷纷。

提高佣金的背后

对于佣金的上涨,美团外卖平台的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公司运营成本增加及人工费用增加。在他们看来,也是有意的在淘汰“末位商家”。

还是这句熟悉的话,这貌似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收割模式。目前,全国网络外卖市场呈现出美团与饿了么双寡头的局面,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90%。尤其是美团,根据美团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其在第三季度营收超过191亿元,同比增长了97.2%。其中,餐饮外卖作为美团的核心业务,占比达58.6%,营收达到了111.72亿元,增长超过84.8%,相当于饿了么同期的两倍以上。

说起美团的崛起,与滴滴的成功堪称同一种战略模式。前期通过巨额补贴商家和消费者,用这种见效快,范围广的方式使商家和广大消费者养成使用美团的消费习惯,简单粗暴,迅速抢占了市场。

然而,花出去的钱总要收回来的,被市场养大的独角兽,终有一天要“割韭菜”。于是试着抬高商家佣金抽成,回笼资金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为此,有专家指出,平台出于成本压力提高服务费率本无可厚非,但从长远看,应跳出“流量收割”思维,通过技术手段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进而实现平台、商家、消费者的多赢。

确实,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作为“外卖双雄”,它们做出的每一个策略和决定都势必影响这一市场发展的趋势。作为商家,想不出局,就要持续提升外卖运营能力,从粗放转向精细化运营。作为消费者,除价格因素外,也要关注食品安全、品质等因素,需要考虑平台能否真正带来相应的价值服务。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