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车新势力 在CES大秀肌肉展现开放与自信

时间:2019-01-15 22:26 来源:通信信息报

新年伊始,一年一度的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在拉斯维加斯如期举行。而近年兴起的自动驾驶则取代智能手机成为本届CES展的新主角。在本届展会再次出现了中国汽车企业的身影,其中也涵盖了国内异军突起的“造车新势力”。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在CES打卡,不仅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也折射出中国车企更为开放、包容和自信的态度。

CES成汽车新老玩家的战场

近几年来,CES展会越来越像车展了。以今年CES为例,汽车技术类展台达到671个,与第3名的“Software and APPs”产品类别可以说是旗鼓相当。车企越来越青睐CES展,正是因为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浪潮中,CES比底特律车展更适合展示这些新技术。

通过本届倍具硬核内容的CES而言,我们更能看出这场“科技春晚”的背后,无论是老牌车企、造车新势力、科技公司、芯片厂商还是传统供应商,未来都将新智能领域的聚光灯集中在了新能源车市场。

其中,以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巨头希望加强在汽车板块的发展。而以戴姆勒、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德系传统汽车豪门则选择强势反击,维护自己的阵地。今年的CES俨然成为了汽车工业新老玩家之间的战场。与电动化不同,在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智能化竞争中,中国已经走在了德国与日本前面,部分企业甚至有能力与美国企业开始正面交锋。

国内造车新势力大秀肌肉

参加本届CES展会的中国车企除了红旗外,包括拜腾、威马、百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

红旗作为中国豪华车标杆品牌首次参展CES,其首创的“旗境”智能舱亮相展会。该智能舱是红旗技术品牌R.Flag“阩旗计划”的技术产品,是红旗展示其品牌对未来智能生态及人机交互领域的理念以及构想。“旗境”智能舱以人体感官的“五感”(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知觉)为切入点,以相应的技术为体验者带来多维式的出行体验。

除了传统自主品牌外,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同样在本次CES中大秀肌肉。拜腾早在 2018年CES上就通过BYTON Concept概念车成功刷屏。如今拿到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的拜腾再次回归CES可谓信心十足。拜腾现场相当火爆,围观拥有48英寸大屏汽车的人相当多。网友调侃说“这简直就是买电视送车!拜腾表示量产实车将于2019年中期亮相,南京智能制造基地的五大车间厂房已完成封顶,将在年底正式投产。

此外,另一位造车新势力选手威马汽车,携手百度正式亮相本届CES展,并宣布二者将在L3、L4级别自动驾领域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威马&Apollo智能汽车联合技术研发中心”,来加速推动智能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普及进程。而百度Apollo 3.5版本,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2.0到3.0的迭代,最新版本全面覆盖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场景在内的复杂城市道路,自动驾驶离人类又近了一步。

抢滩CES逐渐成为新趋势

伴随智能化、电动化等汽车革新技术的影响,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越来越重视与科技圈尖端企业切磋技艺的机会。在本次CES,虽然中国造车新势力如蔚来、小鹏这样的第一梯队缺席,但是这并不令人惊讶。对造车新势力而言,在CES上亮相的确是性价比颇高的营销方式:在量产交付之前要保持声量,让投资机构与消费者关注自己。而进入量产交付阶段之后,它们就把精力集中在量产交付上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开始积极参与CES展会,敢于在CES展中展示自己的技术与产品,甚至可以根据当前的车联网系统、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向外界献上一场充满科技范的肌肉秀。这折射出中国企业更为开放和包容的精神以及面对国外同行时更为自信的态度。

在汽车新四化的化大潮中,技术上将趋同,中国汽车快速发展,在技术上与传统汽车强国的差距不断缩小,但加深消费者品牌感知就需要在这些体验设计上下功夫。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这也许是多年以后要面对的更大挑战。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