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为断供或是安卓迈向溃败的开始

时间:2019-05-21 20:07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5月21日讯(记者  叶晨晖)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全球最大通讯设备商华为遭遇美国方面的“禁令”。据媒体报道,目前谷歌已经暂停了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不过有观点认为,对于全球其他厂商来说,今天谷歌可以停止对华为提供服务,明天就可能停止对其他品牌提供服务,这将促使各大企业均下决心研发独立、兼容的生态系统。长期来看,这或许是安卓系统溃败的开始。

安卓断供将影响华为海外竞争力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5月20日,谷歌暂停就安卓和其他服务为华为提供技术支持和协作。这意味着华为将失去对安卓操作系统的全部使用权限,只可以使用开源版本继续开发安卓系统。

国内的手机厂商芯片大多进口于美国,包括操作系统主要采用的是谷歌安卓系统,禁令之下,华为在芯片端能够通过海思芯片自给,那么系统端又会否受到影响呢?

毋庸置疑,美国的禁令将对华为产生一定影响,至少短期而言如此。不过因为华为本身具备一定的风险抵御能力,影响也是相对有限的。不过,华为近年来努力开拓的欧洲市场或许会受到影响。

根据IDC数据,2018年华为手机出货量2.06亿台,其中海外占比高达1.01亿台,占比高达49%。华为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均处于一线厂商的行列。在这些市场当中,谷歌服务几乎处于垄断地位,是多数消费者非常依赖的日常应用。如果华为失去了GMS授权,将严重影响海外用户的体验,可能使华为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失去竞争力。

一家独大,即使免费,也很危险

长期以来,安卓平台作为一个开源的系统,其共享性成为平台最大的优势,为智能手机的全球普及立下了汗马功劳。从全球占有率来看,安卓已经超过了85%。从三星、华为到小米、OPPO等手机供应商都是采用了安卓操作系统,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自身的系统。

虽然Android开源,但使用谷歌移动服务(GMS)仍须取得谷歌的授权。据悉,GMS包括GoogleMap、Gmail、YouTube等应用以及应用商店GooglePlay,业者要使用就必须获得谷歌的同意与授权,而且不得随意修改,否则就无法接收Gmail,通过GooglePlay下载App、买手机游戏。

谷歌此前将免费的安卓操作系统作为工具,促使智能手机使用其搜索引擎和应用商店,形成了移动搜索领域和广告市场上的霸主地位,这引起欧盟、印度等国家的担忧。欧盟认为,谷歌这些做法使竞争对手失去了创新和依靠优势竞争的机会,这在欧盟的反垄断法律下是非法的。近日,印度反垄断机构也开始调查谷歌是否曾使用其Android(安卓)平台阻碍竞争对手。

据了解,谷歌目前已经在欧洲收取授权费,将向硬件制造商收取每台至多40美元的费用,以取代之前被欧盟视为垄断的模式。有业内人士表示,“安卓收费这件事情,其实也是一个经验教训。如果这个市场上只有一个操作系统独大,即使它是免费的,也是很危险的。”

安卓系统迈出走向溃败的第一步

此次安卓对华为的“断供”,势必加速国内厂商实施技术替代的步伐,而这或许也将成为安卓系统走向溃败的第一步。

2017年高通全球营收223亿美元,中国市场占150亿美元,占2/3。2017年中兴出货4600多万部,超过一半是高通芯片,中兴休克,高通深受重创。2015年,中国政府对高通开出9.75亿美元的罚单,高通十分配合,第一时间缴纳了罚款,并对国产手机厂商专利费打6.5折。因为高通无法接受失去中国市场。

这就是今天形成的共生关系。而谷歌失去华为之后,失去中国市场恐怕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此外,谷歌公司采取针对华为的限制政策,必然严重影响安卓在全球的影响力。对于全球其他厂商而言,今天美国政府可以要求谷歌对华为“断供”,明天就可能以任何借口对其他品牌或其他国家“断供”。

安卓并非不可替代,只要谷歌的断供持续扩大,必然就会有更多企业的“备胎”转正,并重新构成新的生态。这或许就是放弃中国市场代价。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