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抢跑5G,三笔订单达数百亿,电信联通慌不慌?

时间:2019-06-15 21:17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6月15日讯(记者  杜锋)5G牌照的发放按下了建设的快进键。在5G第一波建设中,中国移动充当了急先锋,短短几天接连下了三笔5G订单,采购范围包括核心网、无线工程和终端,全面加快5G网络部署。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5G规模建设将正式拉开帷幕,2020年有望进入5G规模建设周期。不过如今,中国移动率先发力,抢跑5G商用的急迫心情溢于言表。

5G发令枪的打响,拉开了运营商之间的角逐赛。这场的5G竞速好比“斗地主”游戏,中国移动先叫了“地主”,电信、联通是加倍抢“地主”呢,还是联合起来“斗地主”?或许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01

中国移动抢跑5G,网络终端齐发力

5G发牌后,中国移动第一时间表态,将加快5G网络部署,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5G精品网络,大力推进“5G+”计划。

话音刚落,在5G牌照发放后的第一轮5G采购计划中,中国移动就在5G购物车中加入了核心网、无线工程和终端三个大单。

6月6日,中国移动公布了2019年核心网支持5G NSA功能升级改造设备集中采购公告。

此次采购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中国移动5G早期部署将选择NSA(非独立组网)。中国移动计划2019年9月前在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显然,与独立组网SA模式的5G网络相比,NSA在目前更容易得到执行。

要NSA组网,就需要在继续沿用4G核心网基础上,引入一些新功能以提供5G NR服务,比如:支持EPC双连接、5G NR连接决策功能、为5G容量而优化GW设备等。

公告显示,其采购内容为升级现网450套MME设备支持双连接、承载迁移、流量上报和安全等功能,升级现网681套SAE-GW设备支持流量上报等功能,并对现有EPC核心网SAE-GW设备补偿流量处理硬件。

在这场采购中,从本次采购份额看,华为是最大赢家,占据了半数以上的份额,其次依次为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兴。

5G建设除了核心网,离不开基站,5G基站建设,从勘察、设计开始。6月10日,中国移动发布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集中采购公告。

公告显示,中国移动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和工程费预估均突破了百亿。其中,可行性研究服务预估工程费1(设计费计价基数)为192.578亿元(不含税),预估工程费2(可研计价基数)为192.578亿元(不含税),预估勘察费(无折扣)为2.005亿元(不含税)。

5G商用,除了网络,没有终端难以落地。6月11日,中国移动发布《5G终端(测试版)采购项目公告》。

公告显示,此次集采将采购1.71万台5G终端,其中5G手机10100台,5G CPE终端7000台,华为同样成为了大赢家。华为手机终端达到了5000部,份额占比近半,5G CPE(路由器)终端份额占比更是超过70%。

据悉,近期中国移动终端公司还将进行第二次5G终端,集采规模为2700台。

02

5G商用,为何中国移动如此急?

不到一周,中国移动便开始了大规模的集采行动,三笔5G采购总额达到了数百亿。业内人士认为,这个金额大大超出预期,标志着中国移动正式加速开启“建设全球规模最大5G精品网络”之旅。中国移动行动之迅速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为何如此迫切的推进5G商用?

复制4G时期的战略打法。众所周知,3G时代中国移动拿到的是TS-SCDMA牌照,虽然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光环,但实际上是一个不完善的技术标准。

根据之前工信部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3G均速为1.13MB/s,而中国联通的3G网络平均速度是1.2MB/s,3G网络能力的局限让中国移动痛苦了好多年,更让中国联通风生水起。从2009年至2013年,中国移动净增3亿用户,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增加1.49亿、1.58亿用户,拉近了与中国移动的距离。

为此,4G时期,中国移动就抢先发力,用短短两年时间就建设了一张覆盖全国的TD-LTE网络,用户迅速转网4G,最终取得了超过7亿的4G用户数,重新建立起来了2G时代取得的,对中国联通的压倒性优势。

显然,尝到甜头的中国移动希望先发制人,快速搭建起5G网络,抓住了发展的关键时间窗口,甩开快速甩开电信联通等竞争对手。

改变4G竞争趋向不利处境。尽管凭借先发优势,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实现了碾压,达到了电信与联通的4G用户总数的1.48倍,但过多的用户数也造成了中国移动的4G网络拥挤不堪,与之相反,用户数相对较少的电信和联通就没有此种顾虑。

正是基于网络承载力的考量,面对另外两家运营商咄咄逼人的大流量套餐攻势,中国移动顾虑重重,因为用户使用流量的剧增,有导致进中国移动4G网络出现崩溃的可能。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中国移动所采用4G技术为TD-LTE技术,理论下行速率仍然不如另外两家运营商主推的LTE-FDD技术。TD-LTE的为100Mbps,而LTE-FDD的下行速率为150Mbps。

今年4月,中国移动4G用户竟然减少71.8万户。时隔一年,用户流失的情况再度重演。随着今年年底携号转网政策的全面推出,中国移动处于愈发不利地位。

中国移动在5G上的率先加快部署,一方面,希望提前行动能够弥补技术上的不足,另一方面,扭转竞争天平倾斜的劣势,不想让联通和电信赶超自己。

5G商用有助于放大优势。4G时期,虽然中国移动TD-LTE技术不占优势,但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比电信、联通138万个和99万个总和还要多4万个。4G数量优势也有利于中国移动快速建设5G网络。

在资金上,中国移动显然更为宽裕,2018年净利润1178亿,其年净利近千亿。5G网络需要巨量的资金投入,拥有资金优势的中国移动可以迅速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5G网络。中国移动率先抛出近400亿的5G设备招标,其财大气粗可见一斑。

03

电信和联通或将携手共建共享5G

中国5G投资已经启动。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预计,2019年,三大运营商将建设8万至10万个基站。

对于5G建设预算,此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中国移动今年在5G方面的投入不会高于172亿元。但从此次招标规模来看,中国移动在5G方面的投资远大于预期。

此前,2018年年报发布时,中国联通表示谨慎进行5G投资,预计2019年的投资规模在60-80亿元。中国电信计划今年的5G投资是90亿元,不过也表示5G产业链仍有待成熟,将根据规模试验结果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大投资。

如今随着牌照的发放,中国移动突然发力,这也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出了个难题:到底要不要加大5G投资?

答案是肯定的。中国联通近日公告,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并按技术进展、市场和业务需求、行业竞争态势等动态精准投入5G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

中国电信也公告表示,公司将综合技术、产业链、应用场景等发展,以市场和业务为导向开展网络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

不过在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投资成本还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的影响下,电信和联通如何应对5G网络的巨额资金投入是不小的难题。

在公告中,电信和联通均提到了,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这也强烈释放出了5G网络共建共享的信号。

近日,国资委和工信部纷纷喊话,要求三大运营商避免5G重复投资,加快5G建设速度、减轻5G投资压力,共建共享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会在5G的共建共享方面更进一步,两家合作在部分地区公用一张网的可能性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