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5G时代美国的投射效应

时间:2019-06-30 22:49 来源:览潮网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这句话,用俗语讲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在心理学上,这叫投射效应。就是将自己的特点归因到他人身上。

心地善良的人总也不相信有人会加害于他;而敏感多疑的人,则往往会认为别人不怀好意。自己具有某种特性,认为他人也一定会有与自己相同的特性。

所谓以己度人,人与人之间如此,国与国之间亦是如此。

尧到华山视察,华封人祝他“长寿、富贵、多男子”,尧辞谢;华封人说:“寿、福、多男子,人之所欲也;汝独能不欲,何邪?”尧说:“多男子则多惧,富则多事,寿则多辱。是三者,非所以美德也,故辞。”(《庄子·天地》)

宋代著名学者苏东坡和佛印和尚是好朋友。

一天,苏东坡拜访佛印,与佛印相对而坐。苏东坡对佛印开玩笑说:“我看你是一堆狗屎。”而佛印则微笑道:“我看你是一尊金佛。”苏东坡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很是得意。

回家以后,苏东坡得意地向妹妹提起这件事,苏小妹说:哥哥你错了。佛家说“佛心自现”,你看别人是什么,就表示自己是什么。

正是因为美国的互联网公司会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为了美国利益而设置后门,所以,他们才会认为华为的设备也是不安全的,会为中国政府收集情报。

这当然没有什么证据,有的只是内心的一些想法。

自5月16日针对华为签署“紧急状态”令以来,美国政府费尽心思,试图施压其他国家尤其是盟友,对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编织技术“封锁网”。

今天,央视网引韩国媒体报道称,一位美国政府的对华强硬派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要求韩国加入制裁华为的行列,并以“情报共享”作为威胁。

韩国A频道电视台23日报道,美国政府对华强硬派、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近日接受了该台记者的独家采访。

薛瑞福在采访中要求韩国加入到制裁华为的阵线中来,并威胁说,否则就算是盟友,美国也很难与韩国共享情报。

韩国显然不是因华为问题而受到美国政府威胁的唯一盟友。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报道,英国政商界也已经多次被美国警告。

美国国务院网络安全事务高级官员罗伯特·斯特雷耶近期还在伦敦的一个会议上公然宣称,中国可能把华为当作“窃取个人信息或知识产权,以及从事间谍活动”的大门。

对此,华为公司发言人回应称:“斯特雷耶在没有给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仅凭人云亦云就说要终止华为公司在英国长达18年的业务活动。我们不会偏离我们的目标,会集中精力为欧洲各地的运营商开发世界领先的5G产品。”

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一名负责人也反击了一名美国高官的说法。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6月22日报道,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负责人夏兰·马丁对美国官员的这一说法提出质疑。马丁坚称:“我们保护机密情报的方式与我们如何建设公共4G或5G网络毫无关系。”

此前,德国《每日镜报》曾刊文,他们没有在中国华为的设备上找到所谓的“后门或漏洞”。但在美国思科公司提供的设备上,却经常能发现这些安全漏洞(所谓后门),并且已经达到了10个之多。

有外国网友发过这样的段子——

美国:你们不能买华为5G设备,他们肯定在监听你们。

欧洲:你咋知道我们要买华为的设备。

美国:默克尔电话上说的...

欧洲:……

美国的一些全球性IT公司,莫不暗留后门通道,为美国政府收集用户数据。

斯诺登 图片来源:卫报

2013年6月,一位名叫斯诺登的美国年轻人将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计划(PRISM)”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了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

于是,全世界都知道了,美国的科技公司通过预留的后门程序,对全球用户的各项数据进行监控。

很显然,美国如今正在将他们自身的特点投射到华为的身上。

6月17日下午,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与《福布斯》著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在深圳进行咖啡对话。

在谈话中,任正非表示,华为公司百分之百没有后门,华为愿意跟全世界的国家签订无后门的协定。

对于网络安全,任正非表示,华为公司已经担负为30亿人口进行连接。30年在170个国家证明,华为的网络是安全的,没有怎么瘫痪过,这个网络是安全的。

任正非表示,“信息安全我们提供的是一个管道,还有一个水龙头,把我们的终端比作水龙头,把我们连接的网比成管道,里面流水还是流油不是管道公司的责任,是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的责任”。

据《环球时报》报道,2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有关“美国考虑要求其国内使用的5G设备在中国境外制造”的报道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5月15日,特朗普签署了一项限制部分外国制造网络设备和服务的行政令,并启动对美国电信供应链为期150天的评估。询问电信设备制造商能否在中国境外制造和开发输美5G硬件与软件是该评估的一部分。文章称,这是美国“出于网络安全担忧”对中国采取的“下一步行动”。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相关沟通目前处在“早期和非正式阶段”。美方不希望蜂窝信号塔设备、路由器、交换机等涉及数据传输的“智能”设备在中国制造,可能允许电源转换器、保护性外壳等没有潜在风险的部件在中国制造。美国官员称,他们正“急迫地开展行动”,因为通信运营商将很快升级到5G。

《华尔街日报》称,来自芬兰的诺基亚和瑞典公司爱立信可能被迫将生产线迁出中国,以能够继续为美国这一“世界上最大的通信设备和服务市场”提供设备。这两家企业是美国无线运营商的最大设备供应商。有分析师估计,2018年爱立信有45%的产品是在中国制造,诺基亚的这一比例为10%。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对此表示,在全球化时代,试图通过“隔绝”或者“割裂”的办法来寻求自身的所谓绝对的“安全”和“可控”,完全是痴人说梦。在美媒看来,美国的这一做法或将“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

中国通信专家项立刚则认为,这对中国的影响很有限,也不会增加美国的所谓“安全性”,除了害了诺基亚和爱立信,不会带给这些企业任何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