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结束的2019夏季达沃斯告诉你:除了速度更快,5G还能带来什么改变?

时间:2019-07-04 22:01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7月4日讯(记者  叶菁)“夏季达沃斯论坛”于昨日在美丽的中国海滨城市大连完美落下帷幕。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会场内,你可以满满地感受到“5G商用元年”的气息已经向你我他扑面而来啦!据了解,今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委会首次组织电信企业开展达沃斯5G场景应用工作。年会主会场、重要酒店、交通枢纽、重点景区都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与会嘉宾们还能够近距离体验5G网络支持下的全景VR和5G+4K超清电视等精彩应用。对于很多人而言,5G技术的应用仅仅是使数据传输速度更快、更安全而已。

但是,小编要告诉你,5G不仅限于速度,它更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PART 1

5G能带来什么,看看大佬怎么说?

5G不是简单的“4G+1G”,它能给社会和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超乎你想象。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陈忠岳说,5G是移动互联网的最新成果,5G真正为产业而生,将云、网、数、物、智融为一体,为行业带来了无限可能,从而推动产业互联网进入全新阶段。

思科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萧洁云说,5G时代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娱乐的方式。比如游戏,沉浸式的游戏体验,是非常惹人深思的。不只是下载电影的速度更快,响应时间更短。得到瞬息的反应会成为现实。5G会让互联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家电都会有改变。未来,冰箱会告诉你该出去买牛奶了。家和学校实现连接,在家里就能了解孩子的数学学得怎样。

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表示,5G让互通互联的能力更加强化。比如物流领域,京东有很多机器在无人仓里作业。4G时代,我们在每一个人工机器人方面做优化。如果能实现互联,就能由单个个体优化转到整体优化,实现机器人军团。优化效果和4G完全不一样。

PART 2

我国5G建设已按下“快进键”

既然5G能给我们带来如此之多的好处,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用到5G?事实上,5G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一方面,我国的5G网络覆盖正不断加大。5G商用牌照已经发放,这意味着运营商可以开展5G网络规模化建设,开始规划网络、优化和业务培育等。

三大运营商已为5G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分别规划了不同的服务方案。 “预计5G正式商用后,我国3年内将建设超过300万个5G基站,5年内将达到600万个,以构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网络。”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说。

另一方面,关于5G终端和5G流量资费近期也有了新进展。在前不久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完成首批5G终端万台交付,预计7月取得国家入网许可,7月底陆续启动上市;华为宣布Mate 20 X获得国内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OPPO和vivo均表示第三季度将会推出5G手机。

而关于流量资费呢,中国移动也曝光了一组5G测试统一套餐,套餐供中国移动5G友好客户测试使用,包含每月200G流量,1000分钟语音,100条短信,但未透露套餐价格。

中国移动副总裁简勤表示,中国移动5G流量单价不会高于4G,将根据客户不同用途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并将推出网龄计划,也就是用户网龄越长优惠越大。用户无需换卡或换号,就能开通5G服务。

PART 3

5G时代的新机遇:

运营商有望成为行业领导者

5G时代将较4G实现指数级的增长,速度提高百倍,容量扩大千倍。未来移动网络也将拥有更高的储存量和可靠性、更低的延迟,也更加节能,让我们预见“万物互联”的美好可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将会涌现出大量新兴行业与机遇。

在辽宁大连举行的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周围,一位技术人员准备使用无人机对低空防御系统进行相关测试。

而其中最能享受5G时代红利的就是电信运营商。在过去,电信运营商在创新方面总是受制于很多因素,使其无法施展自身的想法。无论是国内还国外运营商,不管是通过尝试设立单独部门,还是携手其他公司去做不同的创新活动,成功的案例都不多。而随着5G的到来,这种情况将彻底改观,运营商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依托于5G网络,运营商将可能产生创新的B2B2X的全新商业模式(其中X可以是消费者、企业或公共机构),打造区别以往的5G生态闭环。以中国电信的打造的“智家平台”为例,在这一平台上,不同品牌、不同终端按照统一标准接口进行连接,不同品牌的智能终端也能互通使用。同时,智家平台可以汇聚视频、游戏等各类应用,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内容快速加载。

5G将使电信运营商与OTT企业的合作模式充满更多可能,有望成为产业主导。5G时代,万物互联,5G新兴应用的研发离不开运营商,这也就使得运营商现在有一个比较好的机会,使他们重新有机会做生态圈的主导者。所以,5G时代,对于运营商而言,其需要抛开过去的思考和运营方式,与B2B的合作伙伴共享成果。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