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何时发布成谜,谷歌华为终有一战

时间:2019-07-12 21:20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7月12日讯(记者  唐刚 )都说是“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空须悟空”,却为何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

2019年7月12日,华为《2018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在深圳举办。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出席并发表开场演讲。谈及鸿蒙系统时,梁华表示,这是为物联网开发的操作系统,是否发展为手机系统还未确定。

华为方面再次确认,鸿蒙是物联网操作系统,安卓仍是手机OS首选。所以,大家心心念念的鸿蒙何时出来仍是未知数。

鸿蒙为谁而生?

华为今天发布了《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华为公司连续第十一年发布该报告。华为公布了聚焦数字包容、安全可信、绿色环保、和谐生态四大可持续发展战略。

梁华 图自华为微信公众号

过去的一年,华为积极将自身行动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对标,与行业伙伴一起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圈,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落地。

梁华在开场演讲中表示,“通过技术创新,华为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消除数字鸿沟、满足人类联接需求,让所有人享受到普遍的、无差异的数字服务,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谈及鸿蒙系统时,梁华表示,鸿蒙本来就是为物联网开发的系统,使得在自动驾驶,远程操作医疗环境,提供低时延的一个操作系统。那么在手机这一块,我们还是把开放的安卓操作系统和安卓生态作为首选,当然如果说,美国不供应的话,是不是未来可以把鸿蒙发展为手机操作系统,目前还没有这个决定。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前也有类似的说法。

7月9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华为创始人任正非6月18日接受法国《观点》周刊采访实录。在采访中,任正非提到了有关华为鸿蒙系统的相关信息。

任正非称,鸿蒙系统并不是像大家想象那样用在手机中,做这个系统的时候并不是想替代谷歌的。如果谷歌高端系统不向华为开放,鸿蒙系统会不会转移做一些生态?现在还没有完全确定。

6月24日,任正非接受英媒《金融时报》采访,根据华为心声社区7月5日发布的采访纪要,这次采访中,任正非也向记者披露了鸿蒙操作系统的一些细节。

在采访中,记者提问,听说你们研发了新操作系统叫“鸿蒙”,您认为华为有能力部署这个操作系统,来替代谷歌的安卓系统吗?

任正非表示,首先,鸿蒙系统的产生,本身并不是为了手机用,而是为了做物联网来用的,比如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因为它能够精确控制时延在五毫秒以下,甚至达到毫秒级到亚毫秒级。

第二,我们希望继续使用全球公用开放的手机操作系统和生态,但是如果美国限制我们使用,我们也会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最关键的是建立生态,重新建立良好的生态需要两、三年左右的时间。

他说,我们有信心依托中国、面向全球打造生态。一是中国市场就有庞大的应用,相比所有互联网软件,我们的系统时延非常短,如果有的人认为在这个短时延的系统上应用得很好,就会迁一部分业务到华为来;二是,中国大量做内容的服务商渴望走向海外,但是走不出去,它们搭载在我们的系统上就可以走出去。

也就是,鸿蒙并不是为手机操作系统而打造,但它是成为华为手机操作系统的“备胎”,可以在手机上运行,一旦安卓系统不能正常使用,它便可以顶上,不会被人断炊。

华为何时“开辟鸿蒙”?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这里不讲《红楼梦》,且说华为,华为何时开辟“鸿蒙”?才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今年5月2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透露,最早今年秋天,最迟明年春天推出鸿蒙。

到了6月26日的MWC上海展会,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已经表示,华为手机一如既往地支持安卓,自研系统发展到什么程度暂时不能透露,而且也没有推出的具体时间表。

7月5日,@ 华为终端公司 正式官宣,将于8月9日到8月11日在东莞松山湖正式举办华为开发者大会,聚焦5G技术和万物互联,华为将携手1500+合作伙伴探讨华为终端生态的未来可能性。

随即,有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中外媒体报道称,华为最近一直在抓紧时间调试完善“鸿蒙操作系统”,在开发者大会上,华为“鸿蒙”可能就将揭开面纱。

7月11日,华为开发者网站放出的信息显示:华为EMUI 10系统将在下个月9号正式发布。而之前非常人气非常高的鸿蒙系统则依然没有消息。

网站显示,EMUI 10将由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总裁王成录宣布。

本次开发者大会的重点为“全场景智慧化的万物互联”,除EMUI 10的发布外,最重要的就是华为宣布全面开放华为移动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HMS)。

作为物联网操作系统,鸿蒙会不会作为意外之惊而发布呢?仍是一个问题。

鸿蒙的对手是谁?

5G落地,万物互联升起。

鸿蒙为物联网而生,尽管如今鸿蒙依然半掩面纱,但没人能忽视它的存在。

先前华为当被问到“鸿蒙操作系统是不是比谷歌的安卓(Android)或是苹果的Mac OS X系统更快?”这一问题时,任正非谨慎地给出答案:“很有可能”,并给出了一份技术方面的论据,根据之前的一份报告,华为的操作系统比安卓速度快60%。

早在2012年,华为在就开始了对于这一操作系统的打造,最初虽是作为B计划,以安卓系统备胎的形式布局。后来却逐渐发现其在5G时代物联网方面的机遇。

在这方面,谷歌近年来也是有想法的。

今年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Fuchsia系统的诸多想法。目前,谷歌已正式推出Fuchsia OS开发者网站Fuchsia.dev,并提供了搜索功能,开发者可以搜索到任何关于Fuchsia OS的技术文档,更好的参与到系统开发中。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Fuchsia是开源操作系统,是完全脱离Linux和Java等技术,由名为Zircon的微核心提供支持,该微核心主要使用C ++编写,可运行智能家居、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各种设备。

据行业人士分析,此次谷歌推出新系统Fuchsia OS,不仅仅是为了替代安卓,整合当前的操纵系统市场和自身的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物联网而布局。

由此可见,其特点与华为即将推出的鸿蒙相似。手机系统方面华为即便能避免对谷歌正面交锋,但其物联网方面,双方势必短兵相接。

众所周知,物联网是未来互联网公司发展方向之一,随着5G时代到来,物联网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从智能家居到工业4.0,这是何等巨大的市场。

日前,GSMA智库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物联网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物联市场(包括:连接、应用、平台与服务)到2025年将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商业应用占据了整个物联网市场的半壁江山。

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中国工业物联网市场收入的年增长率约为25%。据GSMA智库预测,到2025年全球范围内将会有18亿移动物联网(Mobile IoT)连接(总共31亿蜂窝物联网连接)。GSMA智库还预测,到2025年,将有138亿工业物联网连接,其中63亿在亚太地区和中国,占总数的65%。

而来自2019年博世互联世界大会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或增至2500亿美元,年增速约35%。

去年10月20-21日,2018世界物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备受关注的“2018WIOTRL榜单”出炉。华为、高通、博世、谷歌、思科、中国联通、沃达丰、IBM、恩智浦、中国电信位列2018世界物联网排行榜500强企业“前十强”。

物联网风口来袭,5G时代谁领风骚,或从操作系统之争开始。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