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索尼在华彻底停产,手机巨头为何败走中国?

时间:2019-10-07 10:59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10月7日讯  (记者 杜峰)三星在华生产手机的进程画上了休止符。据媒体报道,继去年关闭了位于深圳和天津的两家工厂后,三星日前已经关闭了其位于惠州最后的一家手机工厂,这意味着三星手机在中国将彻底停产。

除了三星,还有许多公司和厂商也在离开中国,比如索尼、苹果。不久前索尼也宣布关闭在中国的北京工厂,选择在泰国生产手机。几年前,苹果也开始逐步在印度搭建手机生产线。为何曾经风光无限的外国巨头纷纷关闭其在中国的工厂?

三星索尼手机工厂撤离中国

国庆节期间,手机界传来震惊消息。三星电子称该公司已停止在中国生产手机产品,这意味着,三星在中国最后一家位于广东惠州的工厂已经停工关闭。

早在1992年,三星就来中国投资建厂,首家工厂就建在广东惠州。当时中韩建交,三星投资5200万美元,1993年正式投产。惠州三星工厂曾是三星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生产三星最畅销的Galaxy、Note系列,还有翻盖商务高端手机三星W系列等等。

此后,三星又陆陆续续在中国建了7家手机工厂,中国由此成为三星手机的主要生产基地,每年几亿部手机从中国发往全球。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位于深圳和天津的另外两家手机厂已于2018年陆续关闭,现在三星在中国的最后一座手机工厂也挺不住了。

不过这也并不是无迹可寻,去年6月三星就已经削减了惠州工厂的产量,2019年6月份该工厂产能约为40万台。今年以来不断有媒体报道称三星将会继续关停这家惠州手机工厂。除了减少手机的生产量,还通过企业宣讲,鼓励员工找好下家。

此次关闭惠州工厂,三星称,针对员工安置问题,公司将全力保障员工合法权益,通过分公司转置,再就业支援等各种形式妥善解决,尽可能降低员工损失。直到9月中旬,惠州三星电子微信公众号仍在发布外部企业招聘通告。

对于停产的原因,三星的解释是,综合考虑到全球手机市场现况,为提高全球生产运营效率,不得已做出惠州工厂停产的决定。

对于未来部署,三星表示,“生产设备将根据我们基于市场需求的全球生产战略,重新分配到其他全球制造基地。”据悉,最近几年,三星也逐渐扩大了位于印度越南等国家的工厂规模。

与此同时,在中国,索尼也作出了同样的选择,据了解,该公司将关闭其在北京的工厂,今后只会在泰国生产智能手机。实际上,今年三月,索尼在北京的智能手机工厂就开始为员工提供双向解除劳动合同计划。

除了三星、索尼,苹果也蠢蠢欲动。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苹果计划在今年从中国转移iPhone生产线,比例达到30%,涉及的国家包括印度、墨西哥、印度尼西亚、越南等。

此前,LG不仅退出了中国市场,甚至连其位于北京的LG大厦都卖了,令人唏嘘。

撤离中国并不意外

三星、索尼等叱咤风云的电子巨头纷纷关闭中国手机工厂,向东南亚转移阵地,原因虽然错综复杂,但总体来看并不出人意外。

首要原因是在市场竞争中节节败退。功能机时代,中国手机市场几乎被外国品牌垄断,其中诺基亚、三星、索尼等独领风骚,在智能手机时代,回顾三星手机在中国辉煌时刻,2013年占据接近19%的市场份额,其销量在国内碾压苹果和华为。但从2014年开始,三星在中国的市场就开始了下滑,如今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不足1%。

据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三星手机2019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萎缩到了70万台的水平,市场份额更是跌至0.7%。至于索尼,排名更是跌倒了十名开外,归入到others行列,不值一提。如此惨的市占率,早已撑不起它的利润,也无法给其设在惠州、天津等地的工厂提供足够的订单。

不仅如此,国产手机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风头正劲,而且性价比还高,竞争实在太过激烈,外国厂商销量屡创新低,日子越来越难过,三星、索尼们及时关闭工厂做也算是一种止损。

其次是出于成本方面考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迎来了高速的发展,很多外企抓住了这个绝好的时机,在中国投资建厂,凭借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廉价的劳动力,各大外资品牌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个红利的时代逐渐消退。于是三星、索尼等就选择了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东南亚作为生产基地。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惠州一名普通工人的公司是4500元,但是在东南亚这些地区,每个人的工资才1500元,工资整整相差了3倍。其实不止三星、索尼,像东芝、诺基亚早已撤离中国的市场。

再次,没有及时转变策略。如果说诺基亚的倒下因为押错了宝,HTC的衰落因为产品失策和顽固自守,在中国市场,三星的失势很大程度上是咎由自取。当年Note 7的爆炸事件后,三星对中国用户的区隔性对待,成为兵败的导火索,而订货晚宴上三星强迫中国区管理层集体下跪,甚至用手压着员工的头跪,更是引起了巨大争议。

此外,在定价策略上,三星一直“水土不服”。有网友吐槽,“价格死贵,还不保值,现在谁还买三星?”三星也曾尝试通过营销和创新再度打开市场,可是这一切来得太晚了。和工厂关闭相比,在中国市场失去人心、不被消费者认可,三星失败已定。

世界手机行业霸主将易主

虽然三星这次关闭中国手机工厂并不表示其放弃在中国的手机销售。但在中外手机的直接对决中,三星的此次退出显得甚为狼狈,可以说是在中国市场的完败。

业界认为,在这次三星的工厂迁移中,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华为,因为这表示华为在国内又少了一个竞争的对手。

实际上,在国内市场,华为早就是最大的受益者,由于国人的大力支持,2019年第二季度,市场份额创新高,达到了38.2%,成为当之无愧的老大。

而华为的雄心不止如此。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公开说过“我们要做世界第一,超过三星,打败苹果”。余承东披露,2019年华为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5亿部至2.6亿部,冲击三星世界第一的市场地位。

不过,在国外市场,受益者是三星。此前,华为在欧洲市场对三星穷追猛打,由于美国的禁令,华为手机受到了严重影响。余承东称,因为美国制裁,第二季度少了1000万台,不过,即便如此,华为手机今年上半年的出货量仍实现24%的同比增长,达到1.18亿台。余承东透露,如果没有美国制裁,华为手机今年的出货量“大概率会是全球第一”。

对此IDC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能要低于3亿部,虽然华为不能超越他们,但是可以把两者的差距缩小在三五千万部以内,而如果华为继续强劲的增长态势,最快2020年将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厂商。

5G时代的到来,全球手机行业或将迎来改朝换代的分水岭。作为5G技术的核心玩家,华为拥有自研的5G基带和芯片,华为可以抢先于竞争对手大规模推出5G手机。产业链透露,2020年华为手机的目标是,希望5G手机出货量能够突破1亿台,除了华为自有品牌外,荣耀也规划了多款5G手机,两个品牌齐头并进推进,进一步打开全球的手机市场。

不过,背靠整个韩国上下游产业链的三星显然也不会坐以待毙,也在加快5G的步调,在抢跑中两大巨头之间的火并才刚刚开始。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