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在四川开展2019年西南区应急通信演练

时间:2019-11-08 19:00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11月8日讯  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战备办公室主办,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承办,四川机动通信局组织实施的“畅通新使命•点兵科技城”2019中国电信西南区应急通信演练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来自中国电信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河南公司以及重庆嘉陵全域机动车辆有限公司的应急通信队伍齐聚北川,充分展现应急通信在抢险救灾过程的作用。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网运部副总经理张侃、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黄大九现场指导演练。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尼玛多吉充分肯定了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全力付出和突出贡献,并强调要拥抱新技术做好数字时代的应急通信工作。

演练模拟绵阳北川发生7级地震,造成当地通信阻断,检验了应用通信队伍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四川机动应急通信局按照集团公司统一安排启动应急通信战区保障机制,云、贵、川、藏、渝、豫六省应急抢险队伍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出动应急设备车38辆、应急设备98台(套)、队员99人往灾区集结,重庆嘉陵全域机动车辆有限公司配合行动,共开展抢险救灾全阶段五个演练科目,包括:灾情报送及应急响应、灾害重点区域通信恢复、搭建现场通信指挥部、为党政军等重要客户提供应急通信、恢复灾区公众通信。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黄大九在致辞中表示:“应急通信对于建立高效科学的应急救援体系,降低自然灾害程度,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本次应急通信演练,一定能够加快推进中国电信应急通信战区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地方联合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提升应急保障综合能力,为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网络强国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演练突出展示了“小、快、灵”应急通信设备的应用成果。首次展示小型化、便携化应急装备在抢险救灾中的大应用,Ka背负式卫星便携站体积小、重量轻、带宽高、抗干扰能力强,终端高度集成化、便携化,不受环境限制,尤其能在环境恶劣、线路难到、移动通信网络未覆盖地区彰显巨大通信威力,为应急设备提供大容量卫星传输通道,有效恢复当地应急通信。

首次展示了5G新技术、新业务在应急通信领域的应用。2019年是5G商用元年,一周前的10月31日,中国电信宣布5G正式商用。5G的应用覆盖了智能信息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物联网、VR到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将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5G应用也必将为应急通信提供更多途径和便利。一直以来,应急通信坚持紧跟新技术、新业务步伐主动推进5G建设,本次演练首次展示了应用于应急通信的5G网络、远程医疗等智慧应用。

创新构建了水陆空一体的立体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在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时,无人机能从空中搜集灾情,支撑制定抢险救灾方案;直升机、全地形车能运输设备和人员到达灾区,为抢险救灾争分夺秒;应急通信高空基站能快速升空,形成临时基站塔,恢复远距离通信信号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