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盛名背后的爱与罚,网红企业家拿什么赌明天?

时间:2019-11-11 11:06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11月11日讯 (记者 叶菁)网红企业家,是互联网时代产业分工不断细化的产物,也是市场和资本荒蛮时代的产物。它是爱,也是罚。

提起罗永浩,他身上的标签太多了。网红、彪悍、理想主义、创业、锤子CEO、情怀、工匠精神……走红十几年,罗永浩在江湖上圈粉无数。网上有句话很夸张:你可能没买过“锤子”,但一定观看过罗永浩的“相声”!但是,罗永浩式的相声现在越来越难以为续了。

近日,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再次被置于风口浪尖。11月3日,丹阳市人民法院对锤子科技和罗永浩执行了限制消费令,原因是锤子科技拖欠供应商费用。

细数这些年被罗永浩网红效应加持的产品有很多很多:手机、电子烟、空气加湿器、智能音箱、登机箱、儿童手表、TNT工作站、双肩背包、智能存钱罐、子弹短信等等,这些组成了罗永浩网红生态圈。尴尬的是,罗永浩是企业家中的超级网红,是网红中的著名企业家,但罗永浩网红生态圈里的产品绝大多数都能瞬间引爆其粉丝的关注,却又快速地被人们遗忘。

老罗的创业之路说白了就是网红营销不断炒作和透支的破灭之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月。当企业家精神被企业家人设所替代,工匠精神被演绎,一部部资本大剧正在神州大地上演:亢奋、资本、明星、财富、毁誉、繁华一梦与一地鸡毛。

1

一间杂货铺

装不下老罗的网红品牌

说到网红企业家,罗永浩当仁不让是“第一人”。公开信息显示,罗永浩在2005年被评为十大网络红人,也就是他说的“第一代网红“。在创办锤子之前,罗永浩是一名新东方的老师,因为教学风格幽默,被传到网上后迅速赢得大家喜爱。

2012年,网络红人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创办之时的初衷是为了 “改变世界”。2年后,锤子科技发布第一款锤子手机,随后又陆续发布了面向年轻人的坚果手机。

然而,做手机不易,用情怀做事的罗永浩没能带着锤子手机颠覆江湖,最终落得“为机消得人憔悴”。在2017年3月底,参股锤子科技的苏宁云商公布了2016年运营数据,其中涉及到锤子科技。财报显示,锤子科技2016年营收8.09亿元,净亏损4.27亿元,净资产为负2.4亿元。

“网红”罗永浩不甘谢幕。在手机业务进展缓慢、行业整体出货量不增反降的背景下,罗永浩选择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自2017年底发布空气净化器以来,锤子科技先后发布了多款非手机类产品,包括加湿器、智能音箱、旅行箱等等。但如果细心的朋友查下,会知道这些产品并非由锤子科技研发,而是来自锤子投资或控股的公司。去年罗永浩力推的子弹短信APP也一度在市场上掀起了讨论热潮。据悉,子弹短信由快如科技打造,罗永浩创办的锤子科技是其投资方,因为罗永浩一场发布会而名噪天下,在短短6天,获得51家VC,7家科技巨头战略投资部的关注。

除了这些,老罗还将自己的网红品牌和电子烟、智能存钱罐、双肩背包等产品发生着关系。

可以很直白地说,网红罗永浩的“杂货铺”是在利用自己的个人IP为众多关联公司站台。难怪有网友发出感慨:老罗为了活下去越来越堕落了!

2

携“粉丝”以令“市场”

终不是长久之计

过去曾有人问,为什么锤子手机没有代言人?很多人回答,因为罗永浩本人就是代言人。专职“网红”身份的罗永浩,凭借天赐的语言表达能力,自带独特吸引力,收获无数粉丝,仅在微博平台就吸粉1600多万。

凭借强大粉丝团,罗永浩一头扎进手机圈。让他自信满满的软件、工业设计的确大获成功。锤子第一款手机T1就获得了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iF国际设计奖金奖,并且是自iF设计奖设立以来,中国大陆的智能手机产品首次获得该奖。

但他也低估了自身的短板,比如硬件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等,这些单靠热情是无法理顺的。以至于一路走来跌跌撞撞,边走边补课。

显然,罗永浩更擅长表演,而不是做实业。在锤子科技遭遇各种难题大起大落之后,一向嘴硬的罗老师这两年也罕见地开始做一些自我检讨,细数自己创业道路上犯过的错误。

不过他始终没有意识到自己最大的失败,是没有认清自己是个网红的事实。因为在干实业的路上,没有人是能够 “站着把钱挣了”。所以最终,锤子真成了“锤子”,自己也落了个“干一行倒一行”的名声。

3

脚踏实地

才是网红企业家该有的态度

严格上说,在互联网时代,网红企业家哪儿都有。近十余年,董明珠牌格力、马云牌阿里、刘强东牌京东、雷军牌小米、陈欧牌聚美优品、王石牌万科、柳青牌滴滴、潘石屹牌SOHO、俞敏洪牌新东方、罗永浩牌锤子、贾跃亭牌乐视以及“国民老公”牌王思聪都是网红企业家。

但并不是每一个网红企业家都是“罗永浩”。雷军作为罗永浩的友商,就比罗永浩“踏实”。小米一早就把“发烧友”和“性价比”作为品牌的基石,直到今天依旧能打。低价本身确实带不来品牌忠诚度 —— 相对高价也带不来 —— 但是低价可以让人背叛其他品牌。品牌忠诚度并不来源于价格,而是来源于坚持。

在网红经济时代,网红企业家与经营者并不相悖,诸如马云、董明珠、刘强东等,既能扮演好网红企业家的角色,又是出色的经营者。而纵观这些网红企业家能够在各自领域常青,原因之一就是实实在在地做产品。

有网友说:其实到今天,无论成或败,还是有很多人对老罗黑不起来,因为这个胖子,实在是活出了太多青年人心中的样子。

无论是要对当年吹过的牛皮负责,还是对砸掉的巨额投资负责,我们都希望罗永浩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当年发布会上的说学逗唱,而是实实在在独具匠心的产品。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