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微软,23年就此别过

时间:2019-11-18 09:35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11月18日讯 (记者 唐刚)沈向洋做出了他“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告别工作23年之久的微软。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微软公司宣布,公司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将于2020年2月1日正式离职。

“感谢你,Harry!感谢您,沈向洋博士!“微软大中华区发布感谢信。

离开微软是“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沈向洋表示,“在人生的这个阶段,我觉得,已经是时候去开启一个新的篇章”。

硅谷巨头从此再无华人高管。沈向洋的离开,也标志着微软华人高管辈出、担任重要职务的时代告一段落。

挥手别过

“11月,对我来说,在过去的二十三年里,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1996年11月4日,我在雷德蒙德加入了微软研究院;1998年11月5日,我参加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建仪式;2007年11月,我作为搜索产品研发工程副总裁正式加入必应团队;2013年11月,我成为执行副总裁、加入高级管理团队,主管技术与研究;而今天,2019年11月13日,一切圆满始终。”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博士(Harry Shum)将离开微软。微软现任CTO凯文·斯科特(Kevin Scott)将承担起领导微软AI+研究院的职责,任命立即生效。沈向洋将继续担任他和比尔·盖茨的顾问。

“感谢你,Harry!感谢您,沈向洋博士!”微软大中华区发布感谢信。

沈向洋在离职感言中回顾了他在微软的历程。他说,离开微软是其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

微软23年

沈向洋作为微软员工的最后一次在国内大型公开场合亮相,是在今年8月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大会现场,他公布了微软在AI领域的最新进展——麻将AI系统Suphx(超级凤凰)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专业麻将平台「天凤」上,第一个荣升十段的AI系统。

2019年8月29日,上海,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举行。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发表演讲。

1966年10月,沈向洋出生在南京溧水区,儿时梦想着成为“伟大的数学家”的他,在13岁就考入了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

在报专业的时候,他的父亲拿了一份《参考消息》走进家门,兴冲冲地对对他说,“你应该报计算机专业,报纸上说计算机这个东西不得了!”

于是,他在别人还上初中的年纪,就触机了。

百度总裁张亚勤,和他同年出生,两人中,一个13岁进大学,一个12岁上中科大。两人先后担任过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沈向洋在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获得硕士学位后,于1991年他加盟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所,成为了著名计算机专家拉吉·瑞迪(Raj Reddy)教授的学生。

他于1996年正式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虚拟现实的研究之一。1996年11月4日,位于雷德蒙德总部的微软研究院吸纳了这位年轻的科研天才。

1998年,沈向洋从雷德蒙德回到了北京,作为创始成员,和李开复、洪小文等人一起从零开始创办了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

左一为沈向洋

仅用一年的时间,MSRA 就吸纳了包括张亚勤、张宏江、李江、王坚等人才,发展成为当时的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实力最强大的前沿科研机构。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友会成立仪式,从左至右依次为洪小文、李开复、张亚勤、沈向洋

在 MSRA,他还主导和包括浙大、清华、哈工大、北大、上海交大等在内的众多高校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探索了校企研究合作的新模式,不仅如此,他还力主推出了微软学者奖学金、微软创新人才学院等人才鼓励项目。对于中国新一代计算机科研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沈向洋是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的世界级专家,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国际计算机协会院士(ACM Fellow)。

在2017年2月,沈向洋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他还在清华、北大、浙大和西安交大等顶尖院校拥有客座和名誉教职。

2007年,沈向洋升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负责微软必应搜索产品的开发工作。

2013年11月14日,沈向洋担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主管微软技术与研发部门,并主要负责推动公司中长期总体技术战略、策略以及前瞻性研究与开发工作。

下一站去向何处?

目前,沈向洋是微软公司中最高级别的中国人,也是所有美国巨头公司中职位最高的中国人。

在沈向洋之前,上一个获得“美国科技巨头公司中最高职位的华人高管”头衔的明星高管是前百度COO陆奇。同样在1996年,35岁的陆奇同样从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博士毕业,来到硅谷加入IBM Almaden实验室。

陆奇

1998

陆奇决定离开IBM加入雅虎,投入时下正大热的搜索技术研发,此后陆续升任资深副总裁、执行副总裁。

2008

年底,陆奇离开IBM,出任微软互联网业务部门总裁,成为这家市值高达2500亿美元的科技巨头四大业务负责人之一,同时也带来了“华人在微软最高职位者”光环。

在微软期间,陆奇领导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Skype、Bing等多项业务,并在2013年升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这让他在“华人在微软最高职位者”之外,又多了一个“硅谷科技圈最有权势华人”的光环。

2016

9月,陆奇在宣布离职后,硅谷科技圈最有权势华人”的光环就落在了微软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的头上。

三年之后,在沈向洋宣布离职的今天,美国科技巨头中剩下的高管职位基本以印度裔为主。

一定程度上,沈向洋的离开,也标志着微软华人高管辈出、担任重要职务的时代告一段落。

沈向洋下一站将会去向何处?

微软发言人表示,他将继续为纳德拉和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提供建议,直到离开为止。

沈向洋本人的回应是,今天微软已经如此成功,在人生的这个阶段,是时候去开启一个新的篇章;去探寻超越微软、超越商业的新挑战;去思考为产业、为下一代计算科学领域的研究员和工程师们,还能多做些什么。

一位接近微软的人士分析,从字里行间来看,沈向洋加盟企业的可能性不大,他似乎更愿意在产业、在计算科学领域继续深耕,从超越微软以及超越商业的维度来看,他的下一站或许将更加独立或者学术性更强的研究工作。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