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巨额现金,却深陷“债务违约”,有木有毁三观?

时间:2019-11-25 09:15 来源:鹰眼看股市

览潮网11月25日讯 临近年终,仍有不少上市公司被曝出负面事件,引发舆论发酵。本周,在资本市场搅动浪花的是上市公司的债务逾期。其中以东旭光电和东方金钰最受关注。而不久前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账上还有183亿现金的东旭光电,近期却无法兑付20亿的债券,刷新市场三观,从而再次引发市场对A股上市公司财报真实性的质疑。同时,今年以来接连不断的“债务逾期”,导致部分上市公司高企的资产负债率也让投资者“谈虎色变”。

一、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热点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本周(11月18日至11月22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关注度较高的十大热点事件涉及比东旭光电、东方金钰、容百科技、京天利、华银电力、朗科科技、国轩高科、国旅联合、旷达科技、恒逸石化等上市公司。

其中,东旭光电、东方金钰均因债务问题被推上“热搜榜”,其中,东旭光电由于183亿账面现金却还不了20亿债务,更是引爆舆情。(参见表一)

二、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发现,本周,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未来盈利待考、债务逾期、应收账款、业绩长亏、卖子保壳等。(见下图)

其中,在未来盈利方面,朗科科技、旷达科技、恒逸石化等分别因核心专利到期、转型新领域和海外投资项目等,未来盈利前景受质疑;在债务方面,东旭光电、东方金钰均因债务逾期曝出负面舆情,前者由于白马股“人设”而导致负面舆情蔓延;在应收账款方面,市场担忧国轩高科、容百科技巨额应收账款恐成坏账;在业绩方面,华银电力、国旅联合等经营不佳,业绩多年亏损;在卖子保壳方面,华银电力经营业绩多年来“惨不忍睹”,靠卖子及减值资产保壳。

三、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十大热点事件

1.东旭光电183亿账面现金还不了20亿的债,被称年终最大“雷”。

风险提示:虽然东旭光电为何债券兑付违约的原因不明,但其存在“存贷双高”情况且不能偿还到期债务,将导致资本市场波动。

2.逾期债务滚雪球、同比暴增160%,东方金钰将遭ST。

风险提示:不仅巨额债务逾期,公司还存在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3.容百科技爆比克动力资金困局:应收账款达约7.3亿元。

风险提示:由于欠款方比克动力也受众泰汽车拖累,加上其本身近年战略失误业绩持续下滑,容百科技的巨额应收账款恐难收回。

4.京天利一度登顶“股王”,如今股价跌超九成,实控人套现离场,公司卖身国资。

风险提示:原控股股东选择甩卖股权让位控股股东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京天利经营日益惨淡,属于举步维艰。

5.华银电力近12年来扣非净利有11年亏损,借卖子加资产减值双向保壳。

风险提示:面对如此不堪经营业绩,华银电力不仅未退市,而且一次也未被ST,这背后,是华银电力经营业绩盈亏交替精准循环,存在公司借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迹象。

6.坐拥U盘专利20余年,如今核心专利到期,朗科科技未来盈利能力待考。

风险提示:对此核心专利到期,朗科科技曾表示,公司目前尚无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该专利到期后对公司经营造成的风险。

7.国轩高科产能过剩,70亿应收账款压顶。

风险提示:巨额应收账款背后,欠款客户都是谁?到底能不能顺利还款?

8.剥离主业转型陷股权纠纷,国旅联合扣非5年亏5亿。

风险提示:近几年,国旅联合经历主业剥离、重组换帅、高管频繁辞职等事件后,业绩处于常亏状态,资金流动也成问题。

9.旷达科技卖资产“回血”,内部洗牌转型新能源汽车行业。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入门不难,难的是技术的积累。旷达科技通过内饰来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可行的,不过一直未有进一步的进展,就会有蹭热度的嫌疑。

10.恒逸石化高负债扩张全产业链,利润端存隐忧。

风险提示:恒逸石化在文莱投资项目,需面临建成项目设施的成本、原材料(原油来源)、国际汇率变化、运输成本、负债压力、当地政治风险等。市场各方对恒逸石化文莱项目的盈利时间表非常关注,因为恒逸石化是高负债扩张,如果不能快速盈利,影响面较大。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