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带火在线教育,短期需求能否撬动长期红利?

时间:2020-02-09 17:13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2月9日讯(记者   陈晓晟 )鼠年伊始,新冠疫情的肆虐,给国内旅游、文化、餐饮等诸多行业造成了严重冲击,不过也有少数行业因此而“爆火”,在线教育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有数据显示,2019年约只有5%的在线教育机构盈利,行业“寒意袭人”。如今,因新冠疫情,大中小学生短期的学习平台由学校搬到了网上,几乎所有教育机构或平台都选择趁热打铁,铺天盖地开启线上免费课程。这种短期暴涨的需求能否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长期的红利,值得各方关注。

在线教育送上“免费大餐”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了保证教育的延续性,在线教育、网上学习就成了特殊背景下的应对之策。

各大在线教育机构也应声而动。1月25日,腾讯课堂宣布,疫情期间支持线下机构在线授课,机构首批学员开通线上学习权限,免除全部平台技术服务费。服务推出以来,已有近3000家线下教育机构咨询报名。1月27日,新东方集团称,决定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旗下专业在线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所有春季班直播课程,第一批将供应一百万份。字节跳动旗下清北网校表示,在线直播教育系统已向全国中小学免费开放,支持直播或录播授课。

截至2月2日,教育部已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其中,新东方向全国中小学用户赠送100万份新东方在线的春季班直播课程、学霸君向湖北医护人员子女捐赠1000万元春季直播小班课程,向2万名湖北学生赠送春季直播大班课程……

而这些在线教育的举动也在资本市场中迅速反映出来。本周,A股恢复交易,五个交易日,同花顺在线教育指数涨幅超过10%,而同期沪指跌超4%,深成指跌超1.6%,像全通教育、昂立教育这样的龙头股均收获了几个涨停板。海外方面,新东方一周内美股股价涨超10美元,新东方在线股价甚至涨了30%……

“黑天鹅”赶跑行业“寒冬”?

过去两年,在线教育领域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之为已经进入“寒冬”,而借着新冠病毒疫情这个“黑天鹅”,行业能否赶走“寒冬”?

2018年,国家针对线下教培机构的监管政策频频下发,一系列规范政策出台后,线下教培“死”了一大批,受此影响,大量学生家长将培训需求转向线上。

然而,2019年线上教育却未能如愿迎来爆发。一项市场调查显示,大约只有5%的在线教育机构盈利,剩余的机构基本都是“赔本赚吆喝”,更有一些在线教育因经营不善、资金断裂而停运或大规模裁员。

仅去年10月,先是在线英语学习平台“朗播网”陷入欠薪风波,随后“学霸一对一”和“理优一对一”又相继爆雷、停止运营。

此外,获客难、获客贵是在线教育一直存在的问题。数据显示,国内纯线上教育机构尚德、51talk和VIPKID在2019年的平均获客成本就分别是4970元、4312元和6000元。居高不下的获客成本也是横亘在行业发展前面的一道坎。

而在资本市场中,在线教育也不受待见。根据黑板洞察数据显示,教育行业在经历了2016年的投融资高峰之后,截至2019年,行业融资事件数明显呈下降趋势。2019年仅仅发生了332期融资事件,对比2018年同期降幅达47%。这一状态已经持续三年,与前一年相比,2018年下降21%,2017年下降10%。

在这种背景下,新冠疫情的蔓延,让在线教育关注度上升,相关企业股票大涨,不管是出于主动或者被动的选择,随着巨大的在线学习需求爆发、线上用户迅速增加,这无疑会给在线教育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短期需求能否持续?

对于最近半个多月以来在线教育的火爆,有业内分析师指出,短期突发事件几乎不会迎来行业拐点,“特殊时期对行情的影响都是暂时的。”

疫情时期,由教育部官方鼓励和允许老师、学生通过在线完成教与学,可以提升大众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度,扩大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在线教育企业为学生免费提供公益课程,以自身的力量与方式帮助孩子能够“停课不停学”,这在无形之中也增加大众对在线教育的好感度。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将得到提高,并有望降低获客成本。

但这些特殊时期获得的流量未来能否持续转化为销售,短期需求能否撬动长期红利,仍未可知。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这三四个月中,转到线上的家长中20%会在疫情结束后留下,80%还是会回归线下学习。在线教育能否持续获得用户的信任与选择,还是取决于机构的师资力量、课程内容以及服务质量上。

当然,此次疫情很可能成为一次行业拐点,一面拉低平台的获客成本,一面让资本回暖。资本市场不会放过这个在线教育大规模普及的机会,而实力强劲的头部平台将获得更多的关注。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