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股价翻番,特斯拉及其产业链狂欢,能否复制苹果的传奇?

时间:2020-02-20 10:35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2月20日讯(记者  吴晓芳)过去的两个月,美股特斯拉的股价一骑绝尘。

从2019年12月起,特斯拉股价开启了“披荆斩剌”的上涨模式,截至2020年2月14日美股收盘,其累计上涨144.4%,市值也水涨船高达1451亿美元,成为了仅次于丰田的全球市值第二高的汽车企业,将大众、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甩在身后。

A股市场的特斯拉概念股闻风起舞,随之进入狂欢状态。

在这场以亿元美金为单位的多空博弈中,空头惨败。这不禁使人疑惑:短期市值飙到如此高后,是否还有继续向上的空间?A股市场的特斯拉小伙伴们又该何去何从?

特斯拉及其概念股狂欢

无论是在美国人眼中的“创业教父”--马斯克,还是他所创办的特斯拉,始终自带流量光环,在资本市场与消费市场中从不缺乏话题。

2019年12月以来,美股特斯拉股价一路向上狂奔,截至2020年2月14日美股收盘,共51个交易日,其股价累计上涨144.4%,震惊不少人。

注:特斯拉股价走势日K线图

而短时间内股价的“火箭式”上涨再一次将特斯拉推向舆论中心。这期间,两个交易的股价波动特别引人瞩目。其中,2月4日,特斯拉股价盘中最高拉升到969美元,涨幅达24.2%,市值一度突破1600亿美元。而次日(2月5日)却暴跌17.8%,创下7年以来历史最大单日跌幅,盘中一度跌到每股707美元,市值蒸发274美元。

这两个交易日的暴涨暴跌,堪称史诗级的多空决战,此后股价仍曲线上升。经历了这一轮的暴涨后,特斯拉在全球的市值排名中仅次与日本丰田,排名全球第二。

特斯拉股价的拉升也带火了相关产业链。在A股市场中,特斯拉概念股也因持续走强掀起了“特斯拉热”。

注:12月以来A股特斯拉概念板块累计涨幅前20名个股

同期内,有7只概念股股价累计翻倍,其中,模塑科技涨2.5倍,亚玛顿涨近2倍,秀强股份涨近1.8倍,属于该板块中的“战斗机”。

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态度一直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一部分将特斯拉视为汽车中的“苹果”,市值早晚会达到1万亿美元;还有一部分打死也看不上马斯克,特斯拉股价才180美元时就有人开始拼命做空。

而这一次,在一部分人唱空做多及看多做多的诡异气氛中,空头惨败。

仅在2月3日、4日两个交易日中,由于特斯拉股价暴涨,空头共承受了57亿美元账面亏损,大大超过其在2019年全年28.9亿美元的损失。

据信,华尔街某位长期做空特斯拉的明星基金管理人已经“成功”跻身百万富翁,此前他是亿万富翁。

股价暴涨逻辑

实际上,在2019年上半年,特斯拉还面临自燃事故不断发生、安全性备受质疑、Model 3产能不足等困境,其股价更是跌到了两三年来的最低位:176.99美元。

而这短短两个月时间,特斯拉就跻身千亿美元俱乐部,其背后逻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业绩改善和交付情况是主要动力。在2019年10月底,亮眼的第三季度财报让特斯拉的股价出现了转机。2019Q4财报中,特斯拉实现73.8亿美元营收与1.3亿美元净利润,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的同时,账面现金达到67.8亿美金,已然“不差钱”。

同时,特斯拉的汽车毛利率达到20.9%,远高于2018年福特1.8%与通用9.3%的毛利率。

另外,过去4个季度,特斯拉交付车辆总数为36.7万辆,超额完成此前定下的2019年全年30万辆的销量目标。

与此同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进入生产,并实现首批国产Model 3的交付,产能实现“扩军”,规模化效应即将形成。

其次,股价“逼空”效应明显。随着特斯拉股价一路飙升,空头仓位亦是不断爆仓。目前,特斯拉未平仓的空头仓位降至2263万股,创下5年新低。这让做空机构极不淡定,不得不宣布放弃做空。甚至部分空头为了对冲亏损,当股价达到预设的价位,被迫买入,从而使特斯拉股价进一步攀升。嘴上骂、心里恨、手上却不计成本高价吃进。“空头踩踏空头”也是特斯拉暴涨的原因。

第三,投机者入场。虽然不少投机者认为“特斯拉的股价并没有得到基本面的支撑”,但看到了短期的利润空间,仍然选择做多。

此外,特斯拉股票上涨的另一条逻辑线是,其在电动车市场中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并且与竞对的差距越来越大。其还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超级充电网络,一个领先行业3-5年的电动汽车研发团队,以及一个自带流量与溢价的汽车品牌。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沐浴在特斯拉股价大涨春风雨露当中的,还有众多被纳入产业链的企业。

根据特斯拉方面透露,目前上海工厂下线车辆的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了30%,今年年中可达80%,年底将实现全国产化。

业内人士粗略计算,按照2021年特斯拉实现30万辆产量,单车价值30万元测算,预计电池、材料、高压直流继电器、热管理系统等环节有望带来400亿元以上市场空间。

由此可见,A股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飞天,是特斯拉“带富朋友圈”的结果。

成为下一个苹果?

股价一路狂奔之后,如今的市值对特斯拉而言是天花板,还是一个台阶?

看多者认为,尽管特斯拉市值已远高于众多汽车巨头,但不能把特斯拉视为一家交通工具生产厂商,它是与微软、苹果同类的科技创新公司,市值早晚会突破1万亿美元。

由特斯拉股价及其带动下的特斯拉产业链,能够复制苹果及其产业链的高光时刻。

而包括股神巴菲特及其长期商业伙伴、伯克希尔哈撒伟副董事长芒格等则表示短期增长不能说明什么,绝对不会买多或卖空特斯拉股票。

笔者倾向于后者观点。

尽管特斯拉在全球的新能源车市场有着无疑比拟的优势。但从短期看,特斯拉股价能否继续增长,将取决于其2020Q1财报情况,一旦其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盈利,股价增长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从长期看,特斯拉股价将取决于其能否证明自身是一家科技公司,其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或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笔者认为,马斯克与乔布斯都有着世界级的创造力,但特斯拉和苹果在商业领域的处境却天差地别。

苹果动辄拥有2000多亿美元现金储备,独享全球智能手机70%利润。而特斯拉的毛利率虽然远高于其他汽车公司,但在国产替代驱世下,其价格战可能打得更加猛烈。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提升和产能爬坡,未来特斯拉国产车型的价格下探空间还是很大的”。

特斯拉自身也渴望用价格换空间。1月初,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对国产版Model 3车型售价进行下调。官网显示国产版Model 3价格为29.9万元,首付可低至4.5万元。

当特斯拉的利润空间变得狭小时,其产业链的利润空间也会相对有限。

这与苹果主攻高端市场、留给三千元以下智能手机大片蓝海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也更加无法与苹果产业链变相赋能国产手机。

同时,汽车产业链的特质决定,特斯拉的优势转换成赚钱的能力是有限的。要知道,汽车工业发展这么久,也只有卖超级豪车的法拉利毛利率能接近50%。其他厂商无论是宝马、奔驰,还是丰田、大众,毛利率最多不过20%出头。

曾有专家表示,汽车是一个产业规模很大,市场集中度受限的行业,单一公司的市场份额都会有天花板,不能形成绝对垄断格局,也难以维持特别高的利润率。

最有杀伤力的是,消费者可以一年换一个苹果,却很难一年换一辆特斯拉,尤其是在汽车市场整体陷入增长瓶颈的当下。

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的周期特性,限制了特斯拉产业链的短期钱景。2019年9月,美国汽车研究网站iSeeCars针对主流SUV换车频率做了一组调研,结果显示SUV车主平均8.3年才会更换一次座驾。

不难想象,在宏观经济周期存在不确定性时,换车会是优先级极为靠后的消费选项。

特斯拉产业链十年十倍的“苹果式”财富梦想,没那么容易实现。

这意味着,即使特斯拉能在品牌层面成为汽车界中的苹果,其成色也要大打折扣。说白了,不是特斯拉不够强,而是汽车行业本身的局限性,使特斯拉很难复制苹果的传奇。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