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新基建,运营商站上C位?

时间:2020-06-02 09:36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6月2日讯(记者  唐刚)两会期间,物联网再次成为两会代表委员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马化腾、雷军、周云杰等科技界人大代表均提出物联网及其应用相关建议。

工信部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物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科技巨头竞相发力的重要领域。

推动物联网“碎片化”变“服务化”,中国电信天翼物联日前举办 “新基建、新物联”线上发布会,提出物联、数联、智联是新物联的三大核心要素。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亦不遑多让,5G物联网时代,运营商站上C位。

两会代表关注物联网

物联网走进政府工作报告已有十年时间。

今年两会,AI体温预警系统、AI信息发布系统、数字标牌、智能会议桌牌等物联网解决方案全新亮相,物联网解决方案助力全国两会召开。

两会期间,科技界代表和委员提出了多项物联网其应用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他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表示,应把产业互联网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来谋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点推进,不断壮大我国的数字经济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建立灾害预警智能物联网,向大会提交了《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

生物安全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不仅体现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全民抗“疫”上,也体现在疫苗接种安全等日常民生中。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议,应用物联网技术保障疫苗接种安全,通过为全国各地预防接种门诊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切的疫苗安全问题,更好更快地回应人民群众所盼所需。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明建议充分利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技术,搭建山水林田湖草信息数据体系……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就“新基建”概念和内涵作出正式的解释。

其中,物联网是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

5月7日,工信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

总体目标是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NB-IoT、4G(含LTE-Cat1)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围绕产业数字化、治理智能化、生活智慧化三大方向推动移动物联网创新发展。

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

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单位:亿,来源:工信部,物联网智库制图)

首次提出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运营商建网组网责无旁贷。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已达到10.78亿,一个季度增长了4800万。按照这个速度,到年底突破12亿也就一步之遥,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超过人与人连接数的“物超人”态势在不久很快就能实现。

科技巨头发力物联网新基建

物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了科技巨头竞相发力的重要领域。

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近日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进一步布局,将进一步助力产业的数字化升级,重点投入的领域包括物联网操作系统在内,含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物联网操作系统、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5G网络、音视频通讯、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消息一出,腾讯控股涨幅扩大至逾2%,报收425.4港元/股。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于5月20日宣布启动“双百计划”:投入100亿元围绕天猫精灵布局AIoT及内容生态领域,100亿元投入生态建设,年内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百款千万级智能产品。这是继今年1月天猫精灵升级为独立事业部后,阿里巴巴加码AIoT赛道的又一大动作。

从2020年开始阿里巴巴加强了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年初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独立事业部,由阿里云IoT负责人库伟负责。4月17日,库伟宣布阿里云IoT和天猫精灵正式资源整合,共同开拓AIoT行业,帮助3C、数码、大小家电、家装家居等行业智能化升级。

无独有偶,小米集团在2019年元旦也曾宣布投入100亿布局物联网,雷军当时在公司年会上发表演讲称,早在2013年,小米就已经围绕手机布局IoT生态链,经过5年发展,小米IoT布局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物联网平台之一。

近日小米公布一季度业绩显示,其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达到2.52亿台。早前华为公布的2019年IOT设备累计发货量已达到2.2亿台,HiLink生态用户超5000万,双方的物联网连接数已相当接近。

华为是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主要推动者,是全球多家产业/行业联盟组织主要成员,也是AIoT产业联盟的发起单位,在产业标准、行业规范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11月,2019世界物联网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 会上2019世界物联网排行榜500强发布,华为位于排行榜榜首。

赛迪顾问《2019-2021年中国物联网市场预测与展望数据》预测,未来三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251.3亿元。

未来三年,智能工业依旧是最大物联网应用领域,增长的动力来自于互联网行业的稳定增长和相关行业对于物联网的较高认可程度。另外,智能安防、智慧电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能家居等领域的物联程度将会持续提升,成为未来三年中增速较高的应用领域。

到2021年,中国智能工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679.6亿元。中国智能安防市场规模将达到4007.8亿元。中国智慧电力规模将会达到4108.5亿元。

运营商站在C位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如何使能新基建,改变社会大众的生产、生活方式?5月12日,中国电信天翼物联举办 “新基建、新物联”线上发布会,提出物联、数联、智联是新物联的三大核心要素,全面升级中国电信智能物联网开放平台(CTWing)为数字基建使能平台,将物联网“碎片化”变身为“服务化”,打破信息孤岛,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会上,天翼物联还与30多家生态企业和12家中国电信地市公司完成合作签约并发起倡议宣言,携手共筑“数字基建”,开启万亿级想象空间,共享数字化成果。

“今年将开通 30 万个5G基站,加快完善5G物联网建设,加速5G应用落地,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发展。”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勇指出。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亦不遑多让,中国移动从物联网安全着手, 5月21日,由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主办、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移动IoT云讲坛系列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OneChip已自主研发出安全芯片CS18S,并打造了SE-SIM及和云盾物联网安全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开始着眼未来。5月17日,其与中兴通讯公司签署6G联合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联通表示双方将围绕6G技术创新及标准推动进行合作,也将积极推动6G与卫星网络、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

近年来,物联网已然成为运营商新的业务增长点,三大运营商2019年财报即为明证。

中国电信财报显示,中国电信广泛探索5G对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赋能,发挥5G超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融合边缘计算、工业PON等新兴技术,创新综合信息服务解决方案。

2019年,中国电信云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71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7.9%,已跃升为DICT领域的第一增长动力;物联网连接数达到 1.57 亿,收入同比增长 21.7%。DICT 业务正逐步成长为中国电信新的增长极引擎。

在中国联通2019年财报中,新业务表现同样抢眼,其中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达到12.4%,成为收入重要驱动力。其中,物联网连接数接近1.9亿,收入达到30.4亿元,同比增长46%。

中国移动推动5G + Eco生态共建、5G联创中心,产业数字化联盟聚合超1900家合作伙伴,成立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联盟,引导厂商推出32件5G终端,推动2.6GHz产业链与3.5GHz产业链成熟度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5G时代,运营商需要从流量管道角色转变为行业应用提供商,由流量和网络的提供者,变为行业实施方案的提供者。通过定制化、产业化的方式,切入各个生产领域,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并通过进一步的服务提供方案,变为行业通信服务提供商。

实际上,这正是运营商的新定位。5G物联网时代,运营商站上C位。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