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五新”再落一子,能否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

时间:2020-09-22 09:18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9月22日讯(记者  李玲)作为中国最大电商平台的代表公司,阿里巴巴的一举一动都令人关注。日前,阿里“动物园”又新增了一个物种:犀牛智造。据阿里官宣,“犀牛智造”是其五新战略之“新制造”的代表,并率先以服装行业作为切入口探索新制造。而凭借着阿里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强大的技术实力,作为阿里新制造的一号工程,“犀牛智造”能否在制造行业吹起数字化转型号角?

“犀牛”来了

从盒马鲜生(新零售)、蚂蚁金服(新金融)到平头哥(新技术),回顾近几年从阿里“动物园”出来的物种,总在带来一些“新”的东西。9月16日,低调孵化3年的“犀牛智造”终于揭开面纱,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五新”战略中的新制造来了。

据了解,阿里“犀牛智造”项目从2017年8月开始研发,作为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率先在服装行业探索新制造。

从目前犀牛智造的业务来看,与其说犀牛智造是一家服装工厂,不如说它是一家基于阿里业务体系内的数字工厂。

100件起订、7天交货;高频上新、滚动补货……结合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运转效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犀牛智造通过平台沉淀的消费行为,为淘宝、天猫商家提供时尚趋势预判;同时,将行业平均1000件起订、15天交付的流程,缩短为100件起订、7天交货,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单量、多批次、高效高品质的生产选择。 

3万亿市场规模背后的野心

何为新制造?在2018年云栖大会上,马云定义新制造的标准是:按需定制、个性化、智能化,而按需制造的核心是数据。他表示,驱动未来制造业的是数据,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新制造是基于大数据时代思想的制造业,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互联网,一定是IoT,一定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制造业企业。

那么,如何让制造业顺利拥抱互联网?阿里选择了以服装行业作为突破口。

一方面,服装行业是阿里巴巴的优势所在。另一方面,服装是个大产业,有3万亿的市场规模。但无可逃避的是,服装行业也是一个高库存的行业,因为受到时尚潮流影响,供需的匹配在服装行业是个永恒的难题。

今年,受疫情影响,服装业的库存问题更加严峻。“中国服装第一街”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里,更有商家在直播间“9.9元一斤”清库存。

在此背景下,疫情凸显了数字经济抵御风险、降低负面影响的能力,数字化转型成为社会共识。

“小批量、反应快的柔性供应链,最大程度降低了试错成本,极大减轻了库存成本,为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强的韧性。”伍学刚表示,团队走访了大量的商家,发现他们很不容易。一些商家对设计很敏感,也具有很强的运营能力,但是在供应链上遇到了很高的门槛。“犀牛智造”的目的就在于帮助这些商家解决痛点。

行业人士认为,阿里新制造是阿里的又一次新创造,将引领一轮互联网深入制造业、制造业拥抱互联网的热潮,也将成为各行各业利用互联网的力量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新风口。

能否搅动数字化浪潮?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为阿里设定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方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爆炸的时代,阿里顺应时代潮流,让淘宝、支付宝等移动端APP再次成为全民手机中的爆款。

而当数字能力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驱动着各行各业迈向数字化之时,2016年,马云又在云栖大会上为阿里巴巴规划好了路径,提出了“五新战略”,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时隔4年,“五新”集齐,新技术、新能源与新制造、新零售、新金融完美结合,互相驱动。而此次新制造的背后,阿里又在盘算着怎样的生意经呢?

根据官宣的信息来看,“犀牛智造”被定位为是新制造的一号工程。这也决定着犀牛智造在新技术支撑的背后所背负的重担,其面向的不仅仅是服装行业,而是要把中国的制造业优势、互联网发展优势融合在一起。这也正如犀牛智造CEO伍学刚所说:“新制造不是为了颠覆制造,而是为中国制造找新未来,让‘Made in Internet’成为现实。”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在产业中的运用,意味着一个新的数字产业时代来临。犀牛智造能否成为新制造的风向标?笔者认为,制造业变革并非一朝一夕,而阿里有多少野望也意味着其将迎接多大的挑战。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