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网一体,按需定制,中国电信发布5G定制网推进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0-11-19 09:19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11月19日讯(记者  叶菁)今年,5G网络建设已经全面铺开,5G商用稳步向前,我国5G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随着5G网络纵深发展,行业客户需求也变得愈发多样、应用场景也随之变得更为复杂,传统的行业专网已无法很好的满足行业客户信息化转型升级的业务需求。客户对“融合定制”的5G定制网服务需求持续提升,需要可定制的5G网络服务以及连接、计算和智能等全部数字化能力,来满足不同层面的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需的低时延、安全隔离、云网融合等信息化基础设施需求。

为此,在第十二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基于行业需求的深刻理解,全新发布“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应用随选”的5G定制网解决方案,该方案以5G云网为基石,以业务场景为核心,为行业客户提供 “网边云用服”五位一体的定制网融合服务,实现“云网一体、按需定制”。

面向3种网络需求,推出三类服务模式

针对不同的行业需求和场景,中国电信5G定制网将专网客户分为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时延敏感型区域政企客户及安全敏感型区域政企客户三类,分别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服务模式。

致远模式是中国电信基于5G网络资源,通过QoS、DNN定制、切片等技术,面向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差异化保障的网络连接、行业应用等服务;比邻模式,则是中国电信通过多频协同、载波聚合、超级上行、边缘节点、无线资源预留等技术,面向时延敏感型政企客户提供带宽增强、低时延、数据本地卸载的专有网络服务,配合MEC、天翼云,最大化发挥云边协同优势,为行业客户的数字化应用赋能;在如翼模式下,中国电信面向高安全、高隔离的安全敏感型政企客户,通过定制基站、频率、园区级UPF等专用网络设备及网络服务,并全面匹配MEC、云、行业能力、行业应用等关键组件,为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定制化的专属解决方案。

目前,中国电信在5G定制网领域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创新实践。如西藏领峰智慧物流园区就是中国电信基于5G SA在智慧物流领域打造的落地应用,该园区规划面积为1200亩,中国电信将为园区建设一张包括5G MEC在内的 SA专网,通过信息流和物流融合,实现人车货仓全面有效匹配,提升西藏物流货物集散与周转效率。据了解,作为西藏首个贯穿整个“商贸物流全链条”项目,西藏领峰智慧物流园区配套了最“in”的“黑科技”:数台在高空中飞行的无人机,可实现对园区的安全巡查。

再比如,在青岛5G智能电网项目中,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和华为公司三方合作,针对电网智能分布式配电、变电站作业监护及电网态势感知等智能化升级需求,在网络层面为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提供了端到端5G SA网络,在边缘层面则结合5G MEC无处不在的联接能力和超性能异构计算能力,满足了为电网行业应用所需的更快、更细、更准的差异化和确定性网络需求,利用5G超高可靠性,实现电网故障快速隔离和恢复,把停电时间从分钟级缩短到秒级甚至毫秒级。

一站式服务,构建“5G+边+云+X”运营体系

通过广泛的项目实践,中国电信将客户需求提炼为“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应用随选”四大特色,结合客户提出的差异化运维需求,提供不同等级的网络设计、网络优化、网络运维以及重保服务,充分实现网络的服务价值。以网定制为例,中国电信针对行业客户对5G网络的覆盖范围、安全隔离等级要求、空口定制深度等差异化需求提供“切片”“边缘”“独立”三类网络方案。

一个好的产品,势必要配套提供更符合行业客户需求的商业模式。5G行业专网是企业信息基础设施的深刻变革和全面升级,是以5G网络为基础对连接、计算和智能等全部数字化能力的“融合定制”。依托5G切片、边缘计算能力,中国电信基于前期探索实践,创新推出的5G定制网,将通过5G+边+云+X,打造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实现“云网一体,按需定制”,从而赋能产业升级。基于5G定制网,中国电信将打造一张数字孪生网络,实现所有设备的接入管理和生产流程的可视化调度,为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业务全流程服务。

中国电信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与客户联合创新,共同推进5G定制网相关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成熟完善,持续探索5G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更好地为客户提供5G定制网融合服务,促进5G产业生态繁荣。

云边网智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5G定制网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网络切片。网络切片为用户提供隔离的虚拟网络,每个切片代表一个端到端的连接服务,相互灵活地独立定制和管理。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正在持续强化推进5G SA在云网融合领域技术能力创新,开发完善边缘计算和切片管理系统,实现能力开放,打造安全、可靠、可信的云网融合产品,为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媒体直播等提供端到端、可定制的信息化行业应用。

如中国电信联合深圳市公安局推出了首个5G SA网络切片警务应用,基于5G警务专网、5G警务边缘计算等建立低空一体、立体巡防可视化智能指挥新模式,落地验证了5G定制网致远模式;与美的联合部署5G边缘专网,实现了5G超级上行服务和边缘UPF的商用落地,推广实施了5G定制网比邻模式。

5G定制网的另一项核心技术是边缘计算的网边云协同。边缘计算是兼具5G网络能力和云计算能力的融合系统,为边缘应用提供低时延、高安全的云网协同服务,其关键能力包括超低时延、数据不出场和边缘数据处理。中国电信通过打造网边云统一入口,构建边缘计算产品体系。

如在美的5G智慧工厂项目中,中国电信与华为一起聚焦美的集团11个5G应用场景需求,利用云边一体的边缘MEC、超级上行等技术,有效降低网络时延、提升带宽及可靠性,支撑机器视觉、叉车调度、云化PLC等创新应用快速落地。

随着在5G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电信一直在深入推进云网融合、积极推动“云改数转”,不仅做好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还肩负着以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社会责任。

在产业数字化生态合作论坛暨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大会上,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发布《5G﹢工业互联网生态合作白皮书》。《白皮书》就强化生态合作、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进行深入阐述,涵盖生态合作促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生态合作驱动5G﹢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生态合作强化5G﹢工业互联网能力建设等内容。

中国电信将持续推进云网融合及“云改数转”基本战略,坚持“什么是5G,用户说了算”,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携手产业各方合作伙伴,繁荣5G与产业数字化生态,赋能行业发展,推进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