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消息商用步入倒计时,运营商PK微信胜算几何?

时间:2021-01-19 09:17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1月19日讯(记者  叶菁)无需下载APP,在消息窗口内就能发视频、买机票、收红包?这些正是今年有望实现商用的5G消息所拥有的。5G消息又有新进展,近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20年5G消息平台(RCS)建设工程联合集中采购项目已正式启动,项目最高投标限价约为2亿元人民币。同时,5G消息商用正在深圳南山等领域小范围落地应用,此前行业预测5G消息最晚将于2021年一季度商用。种种迹象表明,5G消息商用已步入倒计时阶段。

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全指出,“5G消息网络已经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5G消息生态也已经初步成型。目前产业链上下游包括运营商、终端厂商、平台厂商、服务提供商、行业客户等也都在加快部署,全力支持5G消息商用。”那么,随着 产业链各方加速推进5G 消息商用,是否意味着微信地位即将受到冲击?5G 消息胜算几何?

5G消息步入商用倒计时

2020年4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携手11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5G消息白皮书》,5G消息的概念正式走入人们的视野。不足一年时间,5G消息正从概念热炒走向试商用。2020年10月,中国移动宣布其已在15个省份的试点地区开展5G消息友好用户的试商用测试工作。2020年12月14日,中国联通发布“手机短信交互新体验来了!上海联通开启5G消息试商用”的消息。上海联通完成5G消息试商用平台部署,并成功接入多个头部行业应用。2020年12月22日,河南手机报5G消息版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一楼融媒体中心正式发出。

5G消息产业正在被积极部署,争取早日商用。“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已开始5G消息规模化部署,5G消息有望成为首批为个人用户所见的5G应用之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付国强透露。

除了三大运营商外,5G消息产业链还包括终端制造企业、应用开发企业与下游行业客户。目前生态上的相关企业一直都在按照计划积极推进5G消息发展。据悉,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三星、魅族、海信、联想、菊风、蜂动等终端企业正在推动5G消息全国商用。其中,安卓智能手机的主流品牌已升级5G消息UP1.0版本,华为EMUI8.1及以上全线支持,小米MIUI10.1及以上全线支持,OPPO已有多款手机入库上市并启动公版升级,vivo已有多款手机入库上市,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定制终端基本实现了5G消息UP2.4版本全面覆盖。

与此同时,我国标准组织也在积极推进5G消息相关标准的落地。在2020年年初,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主要基础电信企业联合制定《5G消息总体技术要求》等系列标准,2020年11月和12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 3及TC 11先后审查通过了《5G消息总体技术要求》《5G消息终端技术要求》《5G消息终端测试方法》三项行业标准草案送审稿。

在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业内专家预计,今年或正式迎来5G消息商用。

5G消息想象空间几何?

各方积极部署的5G消息究竟有何作用?据介绍,基于融合通信技术的5G消息是对传统短消息服务的升级。5G消息以智能手机上的原生短信按键为入口,支持用户使用图文、音视频、群聊、文件传输、通话中的内容共享等多种富媒体消息形式,在消息窗口内就可以实现交互、搜索、分享和支付等一站式业务体验。

作为短信业务的升级,5G消息传输的内容不仅包括文本、图片、音频、视频、位置、联系人等信息,还能够提供支付、点评、购物等丰富的服务,诸如买票、查快递物流、医院挂号、煤电水气缴费等各类应用。但5G消息不用像微信、QQ 一样下载安装,和短信一样是终端的一部分。

中兴通讯近期发布的《5G消息技术白皮书》提出,5G消息包括5G短信(面向消费者)、5G富媒体消息(面向消费者和企业)、5G IoT消息(面向物联网),可以覆盖所有面向个人、企业、物联网等服务收入场景,很有可能成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

付国强表示,5G消息将是5G最早落地的应用,没有之一。他认为5G消息的2B业务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5G消息的主要动力是在行业短信流量价值趋于饱和的情况下,为行业客户带来创新价值。

那么5G消息是否会对微信构成威胁?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表示,5G消息和微信谁也不可能消灭谁,大家都在重新定位。社交平台可能会更社交化,而具体的行业应用可能会运行到5G消息上去。在5G消息上,运营商应该采取开放式的思维,在社会化的创新之下,才可能产生更多的5G杀手级应用。

众所周知,当下即时通讯市场已经被微信、QQ抢占,但验证码、异动通知、会员服务等企业对个人的消息服务仍然保持了稳健增长,各有所长,5G消息的主要市场,或许并不在以微信等即时通讯为代表业务的C端市场,而在B端,“5G消息”和微信并非正面竞争关系。金融、保险、证券、电商、政务、社区、中小型企业等对 5G 消息有非常迫切的需求,他们都存在APP安装成本高、客户使用频率低等问题,需要依托外部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开发商也对5G消息非常欢迎。

推广仍面临诸多挑战

随着标准、技术的不断升级、革新,5G消息的商用正逐渐从理想照进现实,但任何一个新技术的成功推广都不会是坦途,5G消息也不例外。

首先,用户骚扰仍是最大问题。5G消息无需向微信一样添加好友才能发送消息,如果满屏都是垃圾短信,需要靠手动翻垃圾找到有用的信息,会大大降低5G消息的使用体验。但是5G消息的主力付费群体既然是企业,自然就少不了要推送各类营销信息,该如何解决,平衡点又在哪里,这才是对于5G消息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次,5G消息商用面临OTT类应用多年用户固有习惯、终端机型适配、跨平台入口等挑战。具体来看,目前,微信、支付宝等应用已经拥有强大的用户群体,5G消息单纯的社交和服务能力能否得到用户的青睐,仍具有不确定性。

最后,需要强大的服务与解决方案支持商。5G消息本身只是一个平台架构,但真正能让用户用起来的,特别是行业用户,用5G消息替代传统的短信,必定需要服务支持商帮助他们建立类似于公众号、小程序等的内容,这样对行业用户才有较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