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过年或催生新需求 信息消费成春节新时尚

时间:2021-02-08 09:07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2月8日讯(记者  吴晓芳)为预防疫情卷土重来,全国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以往全家出游、走亲访友、聚会等过年方式将被“居家”替代,“云端”聚会、视频通话、云游戏、线上购物、年夜饭外卖……线上经济将成为牛年春节的主流。

其实,2020年以来,在疫情的催化下,线上经济崛起,信息消费市场持续火爆,线上经济与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更多居民养成信息消费习惯,这也促进融合消费与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实现良性互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线上过年”成主流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又将是以居家过年为主,走亲访友减少,线上经济或“补位”线下经济,成为春节消费新宠。

现在,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公共文化部门、景区、饭店、商场等早已跃跃欲试,开启线上模式。

其中,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将在网络平台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记录和展示各地丰富的年俗活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已启动“非遗牛年大集”,一大批非遗老字号携传统年味“触网”,各地消费者在体验“文化味”年货中,自发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在文旅消费方面,各大景区和旅游平台利用5G、VR、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上线“云旅游”。如一部手机可以“云逛”故宫博物院的3D扫描展品以及国家博物馆的“大唐风华”等。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大家“淘年货”,商务部组织各家电商平台举办了“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苏宁易购上线“5G云过年”专场,倡导5G智能时代下云拜年、云娱乐;京东推出“网上年货节”。除了网上购年货,在线“约”饭也成风潮。不少餐饮品牌,如唐宫、知味观、广州酒家等地方老字号陆续在电商平台推出年夜饭半成品礼盒。还有,上海已有67家餐饮企业、1564个门店的205款年夜饭套餐支持外卖,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多种预订渠道。

此外,网络上也刮起了一股“云拜年”的风潮。网友在线上演习“云拜年”,除了语音、视频聊天,还可以录制新年贺词、每一个小家庭还可以自编自制新年小节目、分享年夜饭,各种充满趣味的方式都可以向亲朋好友传递祝福,可谓是花招百出。“云拜年”还可以在微信群里放烟花、线上玩K歌、远程搓麻将……满满的团圆仪式感,趣味十足。

农村信息消费风生水起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线上过年”不只是在城市“受宠”,在农村地区一样风生水起。

农村网购不只更方便,而且更加时尚了。不少电商平台表示,春节期间,全国物流不放假。“苏宁零售云的数据显示,县域以下市场的家电消费需求猛增。”苏宁方面表示,零售云1月份的数据显示,彩电品类的整体销售环比增长51.5%,其中80英寸及以上的彩电增幅达到91.87%。1月份至今,电动牙刷销售环比增长287.5%,与之对应的是牙刷刷头销量增长707.5%。智能手表、智能手环销售增长也很显著,“智能”成了乡镇农村居民节日更新潮的选择。

从智能家电、高科技年货到电商下乡、社交媒体过大年等,随着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的不断推陈出新,中国农村地区的信息消费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新动能。

线上经济彰显消费新动能

从城市到乡村,春节前夕我国信息消费一派红火景象,释放着前所未有的新动能。

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成就了信息消费的崛起。信息消费已成为最具潜力的新兴消费领域之一,年均增速都在10%以上。同时,伴随着消费升级,信息消费自身也在适应社会需求,不断自我调整结构,并日益呈现高端化、智能化、泛在化趋势,其热点逐步从智能产品向更高品质的线上娱乐、在线社交、远程教育等空间延伸。

线上过春节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传统年味,却见证了社交类短视频平台用户规模迅速增长。新的社交形态出现,顺应了大众对回归传统新年走亲访友的年味期待,也体现了信息产业以居民消费需求变化为导向的顺势而为,信息消费结构正加快从以产品为主向以服务为主转型。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报告(2020年)》,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步和疫情催化培育下,信息消费既有“从有到优”深度广度的延展,也有“从无到有”全新业态的诞生。未来3-4年内,全场景下的融合消费将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进步,带给人们更多未知的新产业和新消费业态,引发全领域、全要素、全场景、全渠道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全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