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赋能说︱以创新促发展,看中国电信打造产业数字化样板

时间:2021-11-16 09:22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11月16日讯(记者  杜峰)一千年前,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在北宋前期四川地区诞生,成为蜀地民间富商支付凭证流通,千年以后,国人以最快的速度接受了无现金的生活方式,网上下单买菜,不到半小时就可送达家中;几十年前,我们的教与学是黑板加粉笔,如今借助高速网络和电子化的终端,一笔就可以变成一千笔,一万笔,让大山里的孩子与外面精彩的世界“零距离”接触。当今社会,数字化触手可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生产生活极大改变,几乎所有的产业都在发生一场深刻而又全面的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如何协调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面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时代命题,中国电信自然责无旁贷。

近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指出,在数字时代,客户更加关注产品服务体验,需求的综合化、智能化、差异化、个性化趋势日益明显,运营商只有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充分利用数字化,才能低成本、快速精准、规模化的满足客户需求。

顺应数字化时代客户需求变化趋势,遵循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中国电信围绕个人、家庭、产业、城乡和社会等不同客户群的价值诉求,加强数字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出了一系列基于云网融合的数字化应用,赋能千行百业,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辗转于博览会各大展馆,记者看到,产业数字化的创新案例和灵活多样、融合便捷、品质体验、安全可靠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随处可见,中国电信技术底座、运营管理和供给方式的统一,形成真正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各种能力服务化。

首先,聚焦数字治理,增强政府效能助推力。中国电信围绕数字化向上赋能创新应用,向下打造数据底座,推出政务一体化服务。在河南打造了河南省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省级115家政务部门以及28家地市级政务部门的互联互通,也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协同。在甘肃建设了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统一申请、受理、集中办理、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等功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中国电信以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打造数字底座全面赋能数字政府建设。目前,政务方面,中国电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的覆盖率达80%,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获得ICT中国创新奖;政法公安方面,承建公安部“互联网+政务职务”平台,助力平安中国2000万+感知点建设;住建方面,打造2万余个智慧社区、2千个智慧工地、百个智慧城市标杆项目;应急方面,建立50多家生态合作圈,解决方案覆盖客户重点场景达到90%,其中宁波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整合内部系统30个,数据2亿多条,监管效率提升30%,运营成本降低20%。

其次,围绕数字产业,提升产业经济激发力。中国电信基于5G定制网具有量身定制、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自主研发和运营5G定制网+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平台已覆盖矿山、电力、钢铁、电子制造、装备、家电等20多个细分行业,通过定制网+平台模式,为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云网融合解决方案。譬如,安徽安徽马钢南山矿5G矿山项目,以“端+网+云+用”为核心体系,通5G赋能远控、机器视觉、数据采集三大类业务场景,降低安全事故50%,降低设备意外停机70%。

此外,金融方面,中国电信打造200多个金融云网标杆项目,金融客户覆盖率90%以上;交通物流方面,打造交通运输数字大脑,建设283个智慧交通项目;农业农村方面,村村享平台覆盖全国42%区县,助力乡村振兴;互联网方面,京东5G全智能仓获得世界5G大会一等奖,与腾讯落地5G定制网并在电竞领域首次应用。

再次,瞄准数字社会,扩大民生幸福加速力。中国电信以5G、大数据、应用服务助力医疗卫生信息化升级,建设200多家省市级区域平台,助力7000多家医疗机构上云,打造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疫苗预约平台、核酸检测信息管理平台等应用。其中,贵州省新冠疫苗需求预约平台,接入全省1800多家接种机构,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效开展;云南德宏抗疫情系统提供了全新的核酸信息解决方案,扫描登记仅需10秒左右即可完成,借助系统,30余万人全员核酸检测仅用一天半完成。

此外,教育方面,赋能25万所教育机构数字化转型;文旅方面,与文旅部成立联合实验室,推进国家文旅社会化治理;要客服务方面,全面突破5G智慧营区和应用服务,覆盖用户100多万。

展会期间,记者在多场分论坛看到,中国电信推出的上云平台能力底座,以及面向产业数字化和社会治理民生领域提供高效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和最新行业应用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电信围绕“上云、用数、注智、赋能”,正式商用5G边缘云网融合一体机、上云6平台、商企领航AI、社会治理大数据中脑、智慧医院整体解决方案等政企五大产品,为企业客户转型升级提供丰富的应用生态,满足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天翼物联正式发布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CTWing IoT OS,该系统具备泛在连接、云边端协同、终端感知、一站使能、数智赋能、安全可信等六大能力,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该系统在深圳南山区政府、深圳燃气、美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多家单位试点推广并得到认可。

天翼云全面升级到天翼云4.0,实现了一云多态、一云多芯、一张云网、一致架构、统一调度、统一运维,依托5G+行业云+AI重点覆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经济调节等产业上云,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深耕政企领域多年,深度掌握各个垂直行业的信息化需求,不断提升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交付能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天翼云图打造国内领先的虚实共生空间互联网信息消费平台,联合产业链共创数字商业元宇宙,推出5GAR云Go、云Mall、云播、云店、云XR娱乐空间等5G新消费产品,赋能实体商业全链路流量变现,让用户尽享信息消费新生活。

中国电信携手辰安科技推出“燃气监测云”,以公共安全科技为支撑,为不同的燃气安全场景,提供涵盖线上安全监测、线下安全服务、保险保障在内的产品+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在赋能各行业转型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发展带来了机遇。从博览会透露出的信息,目前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1008亿元,收入规模稳居三大运营商第一。未来,中国电信将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云改数转战略,携手产业链、生态圈各方伙伴,共筑产业生态,共促产业数字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