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华为和三星崛起 掉队的高通走上衰败之路

时间:2019-07-01 20:45 来源:贾敬华

被贴上专利流氓标签的高通,在5G产业链中正失去话语权。华为和三星的崛起,正在削弱高通在通信行业的影响力。尽管苹果重新回到了高通的怀抱,但在产品上掉队的高通已经走上了衰败之路。

坦白说,苹果与高通的合作仍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来自外媒的消息称,苹果与高通签订了6年的合同,明年上市的iPhone将使用高通的5G基带。一则被公众忽视的事实就是,在结束了与英特尔在基带芯片上的合作后,苹果又引入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三星。也就是说,未来的苹果手机会使用高通和三星的5G基带。

同时引入两个合作伙伴,这符合苹果的风格,这也印证了苹果与高通的和解是暂时性的判断。另据外媒报道,苹果已经收购了英特尔的基带业务,以及一些通信技术专利,准备自己研发基带芯片。在苹果与高通还没和解前,苹果已经开始招聘基带研发人员。有供应链人士预测,苹果将在2025年前后推出自主研发的基带芯片。而这一时间点,恰恰是苹果与高通合约到期的时间。

从3G到4G,再到5G,华为和三星先是打破了高通的垄断地位,然后开始抢占高通的市场。相比之下,三星这个对手更可怕。在成为苹果5G基带芯片供应商后,三星开始争取国内手机厂商的订单。据Digitimes报道,三星5G芯片正在争取国产手机品牌订单。三星提供多款5G手机芯片,OPPO、vivo已经进入了密集测试阶段。

最近两年来,OPPO和vivo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仅次于华为。而且,OPPO和vivo一直是高通骁龙7系列的大客户。相比小米和一加等品牌,OPPO和vivo两家的骁龙芯片用量保守估计也在1亿片以上。不难想象,一旦OPPO和vivo转投到三星的怀抱,最受伤的恐怕是高通。

据悉,三星今年上半年推出了多颗5G商用芯片,包括调制解调器Exynos Modem 5100、无线射频芯片Exynos RF 5500以及电源管理芯片Exynos SM 5800等,三颗芯片均支持5G NR sub-6 GHz频段,并向下兼容4G/3G/2G。反观高通的骁龙X50基带,只支持5G的NSA,不支持SA,也不兼容4G/3G/2G。

在5G的竞争中,高通的产品已经不占优势。哪怕与华为相比,高通的X50基带芯片都有些落后。更重要的一点是,在5G时代高通的对手不止三星,还有联发科和华为。抛开其他因素不谈,仅就产品来说,高通的产品表现最差。有消息称,高通下一代5G基带X55最快要年底或2020年初才能上市,而竞争对手们的成熟产品年底已经可以商用。

没有强势的产品,高通拿什么与三星、华为和联发科这几个对手竞争?眼下,三星的5G基带已经对外销售,并且争取到了OPPO和vivo两个大客户。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华为和三星的崛起,5G时代高通的市场份额被蚕食亦是必然。在5G技术掉队后,高通已经踏上了衰败之路。文|贾敬华(微信号:jiawebjn)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