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开始人体实验!马斯克脑机接口重大突破,已能让猴子用脑控制电脑

时间:2019-07-18 10:17 来源:览潮精选

文:司北

来源:智东西

7月17日消息,今天,马斯克宣布,Neuralink的脑机接口系统获得突破性新进展!与以前的技术相比,Neuralink的新系统对大脑的损伤更小,并且能传输更多数据。

Neuralink表示,它已经用机器人对动物进行了至少19次手术,并且成功地放置了所谓的“线(threads)”的电路,使得动物能够用大脑控制机器,成功率大约有87%。

在发布会后的答记者问上,马斯克表示,Neuralink团队已经成功地让“一只猴子通过大脑来控制电脑。”

马斯克原话为:“This is a sensitive subject. A monkey has been able to control a computer with its brain.”

马斯克同时透露,Neuralink最早将在明年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开始对人类进行临床试验。

在临床试验中,Neuralink将在瘫痪患者的头骨上钻四个8毫米的孔并插入植入物,使他们能够利用他们的大脑控制电脑和手机。

已获1.5亿美元融资

Neuralink由马斯克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旨在将人工智能直接植入人类大脑皮层,从而提高人类智能。

Neurink目前已经获得了超过1.5亿美元(约10亿人民币)融资,其中至少1亿美元的资金来自CEO马斯克本人。

目前Neuralink公司约有90人,马斯克在今天的演讲开始时也指出,之所以召开这场发布会,主要原因是为了招募更多人才。

根据Neurink展示的内容,老鼠连接到头部USB-C端口的电线将其想法传送到附近的计算机,当软件记录并分析其大脑时,可以通过扬声器听到其神经元发射的信号,并通过其控制机器。

三种脑机接口技术类型

脑机接口技术一直是科学界努力突破的方向之一,对于脑机接口的探索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了。

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的开幕式上,年仅14岁的巴西高位截瘫少年,身披通过大脑控制的“机械战甲”,开出了这一全球盛宴的第一脚球,也正式让这项技术为大众所知。

脑机接口(BCI,Brain-computer interface)指的是在人或动物大脑和外部机器设备之间建立的直接连接通路,大脑一发出信号,机器就能执行大脑所传达的指令。

脑机接口主要分为侵入式、部分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三种类型。

1)侵入式需要往大脑里植入神经芯片、传感器等外来设备;

2)部分侵入式一般植入到颅腔内、灰质外;

3)非侵入式有脑电图(EEG)、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等类型,通常是通过脑电帽接触头皮的方式,间接获取大脑皮层神经信号。

“机械战甲”之父尼科莱利斯(Miguel Nicolelis)曾经告诉智东西,脑机接口技术是物理驱动和神经网络的结合,是电脑、神经、机械三方面的合作达成的,单靠机械或是神经网络都是无法实现的。而这种脑机接口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和大脑进行对话,如何控制。

脑机交互是脑神经技术、机器学习和生物材料相融合才能达到的一个效果。

更小损伤,更多数据传输

Neuralink使用的是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本次Neuralink公布新系统的意义在于:

与现有脑机接材料相比,这套系统使用的侵入式材料“线(threads)”的直径只有4-6微米,连人类头发的1/4都不到,对大脑造成的损伤较小。

同时,这套系统在96根“线”上分布着3072个电极,比以往的脑机接口技术能够传输更多的数据。(布朗大学的BrainGate系统只有128个电极)

Neuralink本次宣布的另一大进展是一台自动嵌入电机的机器——一台专用的神经外科机器人,它能够每分钟自动在脑内插入六根线,并且可以避免开大脑血管,使得大脑中的炎症反应减少。

这台机器外形像一个烧烤架与缝纫机的结合体,它工作起来的动作其实也与缝纫机相类似。

其次,Neuralink还开发了一种定制芯片,能够更好地读取、清理和放大大脑信号,其尺寸比手指尖还小,已经被集成到“N1传感器”产品中。

这套系统目前只能通过USB传输数据,但Neuralink的最终目标是创建一个无线系统。Neuralink总裁Max Hodak说,通过它,你甚至可以与iPhone上的APP进行互动。

据Neuralink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老鼠身上测试这套系统的稳定性。如果可行,它们将有希望创造一个通过机器人自动植入的高带宽脑机接口。

而在人体试验中,Neuralinky计划在瘫痪患者的头骨上钻四个8毫米的孔并插入传感器:三个位于运动区域、一个位于感受区域,内含电池的外置的设备安装在耳后。

马斯克透露,Neuralink最早将在明年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开始对人类进行临床试验。

不过,Neuralinky的科学家们表示,这项技术离商用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结语:人脑联网意味着什么?

除了Neuralink之外,Cyberkinetics、NeuroPace、Cerêve、Neurable、以及国内的BrainCo都在致力于脑机接口技术的研发。

凯文·凯利在其20年前的《失控》中,就提出人类的未来是“人造和天生的联姻”,即将人类与机器相结合的“半机械人”,来赋予人类更大的生存空间。而此次Neuralink的新进展则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时代或许已悄然来临。

但人类脑联网仍将面临很大的安全问题。试想一些现在网络上层出不穷的黑客攻击和电脑病毒,若人类脑联网,那么直接通过大脑传输病毒,又是否意味着人类灾难的来临呢?当然,现在讨论这个问题未免有些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