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数字鸿沟困住想打新冠疫苗的老年群体:没宽带或不会上网

时间:2021-03-01 09:34 来源:新浪科技

3 月 1 日上午消息,据报道,最近几个月,美国开始向老年人注射新冠肺炎疫苗,超过 65 岁的盖茨就享受了 “老人优待”完成注射。然而美国的数字鸿沟现象在老年人中更为普遍,不熟悉互联网的他们想要预约上疫苗注射,“难如上青天”。

去年三月疫情开始后,84 岁的美国加州老年人卡林女士(Annette Carlin)一直在居家隔离,最近她希望尽早参加新冠疫苗注射计划,从而返回正常生活。然而,卡林遭遇了诸多科技方面的困难,她没有钱买电脑,也不知道如何上网寻找到特定疫苗网站。虽然家庭成员可以帮她,然而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她尽量避免和亲人碰面。

美国的新冠疫苗注射计划已经启动,但是过程颇为混乱,出现了许多良莠不齐的网站以及令人混淆的注册页面,注册人还需要获得更多手机短信、电子邮箱通知。实际上,美国的数字鸿沟早已经存在,但是这一次疫情阻碍了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数字鸿沟的负面影响彰显的更为明显。

据统计,美国老年人中,大约有 2200 万人在家里还没有宽带。一些批评人士指出,面向老年人的疫苗注射计划严重依赖互联网页面和推特消息公布,这种做法甚为荒唐。

养老院是较早接受疫苗注射的群体,这里的老年人有员工提供帮助,但在去年底今年初,随着更多老年人开始注射,许多独居老年人只能自己苦苦探索互联网。

美国政府联邦机构(比如健康和人力服务部旗下的社区生活局)以及非营利机构表示,他们在尽其所能帮助老年人,但是这些资源远远不足。

许多老年人不得不依靠亲友帮助来寻找注射机会。比如拉索普女士的女儿布鲁姆在网上搜寻了几个星期之后,终于为母亲预约到了注射服务。

在美国社会,的确有许多老年人可以轻松发短信、发推文或是上网,但是对于没有上网技能的老人,短期之内的培训并非易事。据悉,自从疫情开始以来,“美国老人科技服务机构”已经培训 4.8 万老年人如何上网,当疫苗计划开始时,该机构的热线电话已经被老年人如何预约的咨询打爆。

据统计,截至上周四,美国 65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已经有 41%(2400 万人)已经注射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新冠疫情纾困计划中,包括了专门帮助老年人的 4.7 亿美元,其中包括疫苗计划。上述 “社区生活局”表示,正在和美国疾控中心合作,加强疫情期间对老年人的关注,不过相关计划还在制定当中。

对于那些等待注射的老年人来说,希望仍然遥远。前述加州的卡林女士每天关注电视新闻,等待有关疫苗注射的任何消息。她的孙女一直在帮她寻找机会,但是还没有成功。卡林女士无奈表示,过去一直习惯了一个人做任何事情,生活没有问题,但是这一次真把自己难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