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癌症中心:25%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

时间:2019-11-22 15:11 来源:IT之家

IT之家11月22日消息 据中新网报道,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21日表示,据国家癌症中心年报显示,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目前癌症已成为中国居民首要的死亡原因,其中25%左右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

赫捷称,烟草生成的烟雾含有数百种有害物质,其中至少有70种是致癌物,可造成严重疾病负担。2017年中国有近221万人死于癌症,占全国死亡总数的24.85%,且由于人口的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剧,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缺乏体育锻炼和不健康饮食等等,这些数字在未来几十年还将有大幅度的增加。

赫捷指出,吸烟可导致多种恶性肿瘤。不仅是肺癌,现在也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证明吸烟可以导致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脏、膀胱癌等等多种恶性肿瘤,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越高。

赫捷表示,吸烟相关癌症造成严重经济负担,肺癌是中国居民发病率第一位的癌症。2015年,中国肺癌发生约73万,死亡约60万,其中42.7%都归因于吸烟。吸烟导致的肺癌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据估计,约高达52.49亿美元。

赫捷强调,目前,癌症已成为中国居民首要的死亡原因,其中25%左右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赫捷称,戒烟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和死亡风险。戒烟可以有效降低肺癌发病风险,且戒烟时间越长,风险降低的越多。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