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花落苏宁,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时间:2019-06-24 11:20 来源:葛甲

 

6月23日,苏宁易购宣布,旗下子公司苏宁国际将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购物体验。至此,过去几年家乐福中国区业务将出售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家乐福中国的归属最终花落苏宁,这是零售行业的一件大事情,将起到极大影响整个行业发展走向的作用。这一结果虽然大出市场意料之外,但也实属情理之中。

家乐福中国是国内超市行业最早的开拓者,目前在国内22个省及51个大中型城市有210家大型超市,24家便利店,会员总数3000万,年收入近300亿元,占据目前国内快消连锁百强榜内的前十名。家乐福中国股权出售并不是效益不好,而是与家乐福集团为寻求资本市场更佳表现而做出的战略调整相关,但苏宁易购为何要做这笔交易,这笔交易完成之后的走向等,则都是会令国内零售市场大感兴趣的话题。

苏宁易购的全场景图谋

家乐福中国之前的潜在洽购者中有永辉超市及一些其他意向者,苏宁易购很少出现在传闻中,但苏宁易购还是笑到了最后,原因是多方面的。苏宁易购的传统业务基础在于电器零售,过去几年则一直在向全场景零售进行转型,除了做电器业务外,也要做百货、生鲜、便利店等线下实体,这里面有的创新业务是可以由内部孵化培育的如苏宁小店,有的已发展成熟的业务则选择收购更为合适,发展速度会更快一些。

苏宁易购去年收购了迪亚中国,获得了300多家门店和200多万会员;今年苏宁易购又收购了万达百货旗下的37家门店,并迅速完成归并整合。此次拿下家乐福中国之后,你会发现苏宁易购的零售业务体系越来越完整,电器店、百货店、便利店、超市等业态全部纳入其中,在零售行业的各个战线都具备了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

在传统零售业中,这些不同的业态之间还是有很深壁垒的,超市业者不会进军百货,便利店也不会去染指电器,而在苏宁的意图中,只要是卖东西,苏宁易购就不会缺位,这是苏宁走向“全场景、全品类”零售的迹象。苏宁这个名字在过去10年间经历了几次改名,从苏宁电器改为苏宁云商,直到如今的苏宁易购,而这个改名过程也从根本上可以反映出苏宁对“全场景、全品类”零售的图谋,名称中不体现品类,也不体现线上或线下,只突出一个“易购”。

苏宁易购拿下家乐福中国并不奇怪

之前国内的超市行业竞争中,耳熟能详的名字有家乐福、物美、华联、永辉等等,从苏宁易购的角度来说,拿下家乐福中国就意味着苏宁易购一跃成为超市行业的最有力竞争者,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震撼的。从业务整合方面来说,苏宁易购与家乐福中国有着较强的业务协同性和互补性,苏宁易购是供应链专家,零售专家,也是成本管理与控制专家,家乐福这种超市连锁的用户行为则具有高频特性,品牌认知度也较高,苏宁易购相当于拎包入住,很容易上手对其业务进行改进,助其焕发生机。

此外,家乐福集团本身的意愿也不能忽视。将业务出售不等于完全抛弃中国市场了,至少被苏宁易购买去的超市还顶着家乐福的名字,未来家乐福集团的其他业务或许还会回来。让家乐福这个名字在中国继续闪耀,符合家乐福集团的根本利益。因此,家乐福必定要同一个最强者进行合作,苏宁易购是国内零售市场的领头羊,因此成为家乐福最终的选择。这起事发突然的收购本身虽然让市场感到意外,但要考虑到苏宁易购是国内零售市场实力最强的巨头的话,也就不那么让人意外了。

家乐福中国被出售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按照家乐福集团的那套,家乐福中国的效益提升,以及成本的削减都面临天花板了,而这将影响到家乐福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苏宁易购过去几年则一直在推行智慧零售战略,用以提升零售效率、降低成本,在成本控制和新增长点寻找方面也有自己成熟的一套,因此苏宁易购拿下家乐福中国可以说是天作之合。

苏宁易购的家乐福中国会带来什么

家乐福中国由苏宁易购运营之后,毫无疑问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家乐福中国的数字化改造,或者说是智慧化零售改造。数字化零售的作用是提升用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实现方式包括将线上线下打通,在零售环节中采用更多智能化技术等。苏宁易购一直以来都在做线上线下的融合,也确立了智慧零售的大战略,并将技术成果不断应用在自己的1.2万家门店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信家乐福中国也会很快融入到智慧零售这个大体系中去。

苏宁易购的供应链体系已经很庞大了,家乐福中国加入进来之后,会使得苏宁易购有充分条件发展成沃尔玛式的全球供应链专家,获得更大的市场主动权。届时苏宁易购所掌握的,将是国内零售行业最大最长的一条供应链。家乐福中国将作为苏宁易购旗下的一员猛将,助苏宁易购完成这一超强能力的形成。

再者,苏宁易购的智慧零售体系目前已基本锻造成型,之前一直都应用于自家苏宁小店等线下门店中,家乐福中国是线下零售中高频消费场景的发生地,苏宁智慧零售则可以直接切入这个高频消费场景,实现更好的效率提升效果。智慧零售是需要在全场景环境下持续进行锻造的,用得越多反馈越多,完善速度也就越快,万达百货37家门店被苏宁易购收购之后进行了迅速整合,并在随后到来的618大促中实现了销售额7.5亿,客流量超1700万的佳绩。这对于智慧零售来说就是一次锻造,而这样的锻造,也将很快出现在家乐福中国的身上。文|葛甲(微信号:Gejia021)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