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业绩下滑,为何股神巴菲特却仍然看好?

时间:2019-01-31 22:58 来源:览潮网

昨日,苹果发布了2019年第一财季财报,市场的焦点在于“第一财季iPhone销售额同比下降15%”“营收同比下降4.5%”“大中华区营收下降27%”等数据。

于是,出现了苹果迎来“至暗时刻”以及苹果可能遭遇“中年危机”等相关论调,相关观点认为:苹果已经走下神坛,逐渐崛起的国产手机华为、小米等将会取代苹果的“老大”地位。

而认真研究过苹果的这份财报和苹果公司的产品后,小编认为,苹果的财报数据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悲观,尽管2019年第一财季营收下滑,但这只是短期的暂时的困境,其依然拥有足够宽广的护城河,其产品对用户也仍然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那么,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为何股神巴菲特不断增持该公司股票?

//

苹果公司第一财季财报实际略超预期

//

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即2018自然年第四季度)财报披露后,国内市场唱衰声音多于唱多声音。如果仅从苹果公司在全球各地区的营收增速来看,尤其是大中华区的营收,情况确实不太乐观。

而与国内看衰观点此大相径庭的是,财报公布当日,苹果公司1月30日在美国市场的股价却是高开高走,最后以6.83%的涨幅收盘。

相对成熟的美国股市的股价走势来看,说明投资者仍然看好苹果公司的前景。实际上,从苹果公司此次公布的财报看,数据是高于预期。

早在一个月前,也就是201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结束后,苹果公司CEO库克宣布下调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营收预期和毛利率预期,主要由于新产品供应限制与一些新兴市场疲软。

根据其预计,2019财年一季度(2018年12月29日结束)营收为840亿美元,在此的60天前官方给出的营收预期为890-930亿美元,华尔街中位数预期为913亿美元;预计一季度毛利率为38%,是官方预期38%-38.5%的区间下限,苹果公司次日股价大跌9.96%,同时带动美科技股股价下行。

再回头看苹果公司公布的最终数据,2019年第一财季公司营收为843.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2.93亿美元下降4.5%,但略高于此前预测的840亿美元。另外,每股收益也创历史新高,当前美股4.18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此外,从苹果产品的销售收入来看,仅iPhone销售收入同比下降(降幅较大),其他产品的销售收入均是同比上涨

// iPhone降价销售,市场买账吗? //

苹果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营收下降,其中,核心产品iPhone销售额同比下滑15%,下滑幅度如此之大,堪称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这也直接拖累了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的总营收,而库克最看重的大中华区跌幅最大,这是苹果自iPhone发布以来的最大挑战,也是库克接班乔布斯之后面临的最大挑战。

市场认为,这次财报将成为苹果过往辉煌的iPhone业务开始失色的转折,而导致业绩颓势的原因是大中华区宏观经济不景气和人们对iPhone的高价越发抵触。

同时,华为和小米等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厂商正越来越多地推出价格更低、功能更丰富的iPhone替代品。而集通讯、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也缩小了苹果iOS和安卓系统之间的差异。

新的iPhone驱使用户换机的动力不足,而这也是外界对苹果逐渐失去信心,认为苹果不再有创新的原因。

关于iPhone定价过高的问题,库克在财报公布后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考虑iPhone在美国以外的定价策略。

实际上,在此之前,苹果官方一直通过各种促销手段来给iPhone变相降价,例如以旧换新抵扣购机款、花呗信用卡24期分期免息等。在第三方平台上,2018款的iPhone的价格也是大幅下调,iPhone XR的最低价时跌到了4899元,相比官方定价少了1600元。有意思的是,有第三方电商平台表示,iPhone的降价是得到苹果官方授权的。

那么,iPhone降价销售能带来销售量的增长么?第三方平台天猫给出的数据显示,自从1月13日iPhone降价以来的半个月里,天猫iPhone的销量增加了76%。这样看来 ,iPhone市场低迷,说到底还是价格太贵

// 苹果公司的护城河在哪里? //

苹果公司的业绩下滑,市场已经给出了态度。10月份以来,苹果公司总市值由10月初的万亿美元演变至今约7800亿美元左右,市值缩水近四分之一。

然而,一边是市场在抛售,另一边却是股神巴菲特的不断增持。从公开数据看,巴菲特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小试牛刀买入苹果,2017年起大幅加仓,2018年更是越涨越买,现在已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一大持仓股。截至2018年12月末,巴菲特对苹果的持股总计约2.52亿股,占苹果公司总股本的5%。

巴菲特认为苹果产品作为消费品,并且是现在智能手机最好的品牌,即使股价下跌也只是在给他带来再买进的机会,他甚至说愿意百分之百地拥有苹果公司。实际上,苹果股价跌到现在市盈率是12.8倍,确实比较低,同时7000多亿美元市值的苹果公司有23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实力还是非常雄厚的。

那么,拥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为何如此看好苹果公司呢?苹果公司的护城河到底在哪里?

小编认为,苹果短期内虽然面临一些困境,但护城河依然足够宽广。首先,这不仅在于其IOS系统和App Store上建立的独特体验以及产生的极大的用户黏性,而且在手机领域把最核心的零部件和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不断提升手机的差异性

举个例子,2015年9月发布的iPhone6s,搭载苹果A9处理器,可支持iOS12系统。就目前iPhone6s的运行速度而言,确实比同期的安卓旗舰机好用很多。而这就是苹果硬件、软件方面的优势。而且,苹果还在持续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

其次,品牌影响力仍然存在。iPhoneXR、iPhoneXS、iPhoneXS Max销量不好,价格高是主因,和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关系并不是很大,只要上述这些手机适当降价,国内很多消费者仍然会选择购买。

iPhone定位有点像手机里的茅台,喝茅台的人往往喝的不是白酒,而是一种尊荣感,果粉使用苹果也有一种独特的身份认同,并甘愿为之支付溢价。(码农)

—   The End    —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