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扶贫第一书记:脱贫不忘本 战疫不缺位

时间:2020-02-14 11:36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2月14日讯    随着疫情的蔓延,接到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组织部发出的号召扶贫攻坚工作队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中国电信广西公司派驻八步区铺门镇笛口村、兴华村两位第一书记孔令富、黎智荣就立刻回到了驻村。

孔令富参与防疫站检测工作。

孔令富向村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并劝阻村民不要聚集。

孔令富在现场苦口婆心地劝导聚集群众疏散。

孔令富离家时,带上了家里仅有的10个口罩。回到笛口村,孔令富发现村里的形势很严峻,从湖北、武汉务工返村人员比较多,村民对疫情不了解,防控意识不强,村里到处都是聚集聊天的人员,而且并未做任何防护措施。

看到这个情况,孔令富非常着急,马上与村干一起走村入户,深入村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讲解疫情严重性,疏散聚集群众,动员群众居家不外出,做好自我保护。

农村群众大都喜欢聚集,尤其在春节期间;上门宣传,村民都不以为然,俨然事不关己。面对这些问题,孔令富和村干们反复、耐心地做村民思想工作,就为了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升级,孔令富和村干们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摸排从湖北疫情区返村人员,与村民签订防疫承诺书。最多的一天下来,他们摸排家庭户数190多户。截至目前,该村累计摸排家庭户数达到898户,覆盖人员3990人。通过他们的努力,摸排出武汉返村人员12人,共6户,重点关注的人有15人。

重点关注人员及家庭被要求居家隔离后,孔令富和村干们每天又开始上门,测量体温,并了解被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是否受到病毒感染。

贺州市连续下达1号令、2号令、3号令,为了进一步加强做好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各单位对所有村庄、小区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村内人员不得进入。村口主道上设置了防疫监测点,孔令富和村干们每天还得对出入村庄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对没有通行证的人员进行劝返。

黎智荣与工作队员夜间值守防疫检测站。

在兴华村,黎智荣和村干们晚上11点了还坚守在村口的防疫监测点。从回到驻村的第一天起,他和村干们也像笛口村那样日复一日的开展走村入户宣传、驱散聚集人群、摸排疫区返村人员、与村民签订防疫承诺书。庆幸的是兴华村的家庭住户比笛口村少,全村386户1857人摸排出来的需重点关注的人只有一人。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紧张,哪怕只有一人,也容不得一丝马虎,每日的上门体温检测,询问观察,一样不落的进行着,作为村干他们有责任把好每一道防线,不留死角,保护好村民。

黎智荣与工作队员、村委村干组成防疫工作组开展宣传。

自从村口主道上设防疫监测点后,组织安排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值班,动员村内党员和年轻人积极参与24小时的守卡工作,对进村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体温,控制村内人流量。每天反反复复做着看似平常却又极其重要的工作,必须时刻绷紧着一根弦。从早上的8点到晚上11点,最后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

黎智荣说:“回到宿舍,倒头就想睡。第二天还得一早起来处理各种事情。村里大事小事,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我有责任保护好村民。”

回村的多少个日夜,孔令富至今都没有回家。孔令富说:“怕啊,谁不怕,工作需要。不敢回家,怕万一传染给家里人,每天都是通过电话、微信和家人沟通报平安就好。”

黎智荣说:“现在是无法回家的啦,先把村里的工作搞好吧。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一切都恢复到正常,大家都平平安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像孔令富、黎智荣这样的扶贫干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脱贫攻坚和守护乡亲们路上勇往无前,成为战“疫”勇士!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