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这里有堂课等您来

时间:2021-01-18 16:46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1月18日讯(特约记者  杨小芬)78岁的杨奶奶这天特别高兴,在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营业厅小姐姐的帮助下,她学会了解锁智能手机的各种“本事”:扫码支付、线上预约、微信发圈、视频通话……“以后,我也能和孩子们一样,用手机购物支付、扫码坐车了,还可以预约挂号,再不怕出门不方便了”。

1月15日,十几位和杨奶奶一样的老人,在到西安分公司电信广场营业厅,上了一堂特别的“课”——“智慧助老”微讲堂,学习如何注册健康二维码,如何下载APP,如何设置更省电,如何调节字体大小,如何保存和备份自己的图片视频等手机应用,手机不再只是打电话的通信工具,而是帮助他们适应社会、融入社会,享受智能生活的好帮手。

据介绍,今年1月份,陕西公司将在全省开展25场这样的“智慧助老”微讲堂,针对老人面对的信息化应用困难,主动帮助他们学会、掌握常用的手机智能应用,解决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的问题,推动老年人更好适应智能技术、更好融入智慧社会,同时促使智能化发展适应老年人。“后续,我们每个月都会在全省营业厅开展这样的微课堂活动。”陕西公司工作人员说。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向老年人群体,陕西公司近期推出了六项适老关爱举措,智慧助老微讲堂是其中一项内容,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让智能时代的大门对他们敞开,让他们在信息科技的快速进步中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这也是我们作为央企的责任和义务”。

文奶奶今年59岁,在众多老人里算是“年轻”的,她说:“我会使用微信扫码,手机支付,还会发简单的抖音,但是这些对于其他很多老人来说都很难,没有人手把手的教,他们基本都不会,现在疫情期间,坐公交车扫‘健康码’都成问题。”在智慧助老“微课堂”的活动现场,营业厅的小姐姐们把这些老人们都当成了自己的爷爷和奶奶,一进厅,先领着他们做了一套手指养生操。然后带着他们来到爱心口罩发放处,手把手地在手机上教他们如何扫码领取口罩,通过这样的实际场景操作,老人们一次就掌握了各种“扫码”的奥秘。拿着自己扫码领到的口罩,老人们一个个高兴得就像是领到了学习的奖品。

11

45分钟的课堂上,老人们一个个兴致盎然,认真听课学习。小姐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为他们讲解并示范各项智慧化设施的使用方法,耐心为老人们答疑解惑。告诉他们怎么识别网络诈骗、电子通信诈骗。通过这样的现场教学和耐心指导,老人们不仅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的简单的功能,还了解了更多智慧化设施的黑科技。“感觉自己也年轻起来了”文奶奶笑着说。一位进厅办业务的老爷爷中途过来旁听,课程结束时,专门找到厅长报名预约下次的微课堂。

22

“电信营业厅的孩子们都很有耐心,我现在学的这些手机使用技巧都是孩子们教给我的”53岁的王大爷以前用的是老年机,功能单一,乘公交地铁、进商场,要扫健康码都没办法实现,非常不方便。最近在电信营业厅买了新手机,赶紧报名参加了这次“智慧助老”活动,学会了不少新东西,再也不怕跟不上新时代了。

1

 

2

用温度关爱老人,用速度尽心服务。目前,陕西公司在所有营业厅开放老年人优先服务,老年人进入营业厅将有专人引导并提供“面对面”温馨服务,减少老年客户到厅等候时长,同时,在营业厅开设志愿服务站,由专人手把手指导老年客户学习智能手机操作方式,并配备爱心专座等便民设施,让爱心传递,关爱继续。

未来,陕西公司将继续聚焦老年人服务的各种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信息化助老服务创新并行,为助力老年人群体融入信息化社会提供更优先、更便利、更温馨的电信服务,让更多老年人拥有精神上的满足,体会到幸福美满的生活,从而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在实际生活中的需求,帮助老年人追赶上互联网的步伐,这不仅是应对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客观需求,更是爱老助老的具体行动,也将成为未来全社会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