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野 | 5G专网市场竞争激烈,运营商如何迎接跨界挑战?

时间:2021-07-08 09:43 来源:览潮网

览潮网 7月8日讯(特约记者   吴勇毅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四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5G商用至今已2年多了。

对运营商而言,当前已走到一个关键的时刻。5G“杀手级”的关键应用在哪?运营商业务突破的新风口在哪? 

综合分析来看,5G专网,将是运营商一个重大的发展机会,一个新风口、新蓝海。据ABI Research机构预测,至2036年全球5G专网支出将超过5G公网,5G专网市场将先从授权频谱专网启动。这意味着运营商在该阶段将拥有绝对的市场先发优势,因此初期的5G专网市场将是运营商的重要收入来源。

其实早在2019年,诺基亚就曾统计估算过全球有近1500万家企业和场所具有潜在4/5G专网需求。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几年我国5G专网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5%左右,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3亿元。2021年4月30日,工信部发布《5G 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3年,建成超过3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截至2020年底,我国5G混合专网、虚拟专网累计达到1100个,5G专网渗透率仅2.7%。这一比例显然偏低,但从一另方面说明我国5G专网仍处于发展的导入期,加快5G专网发展前景光明但任重道远。

为什么要拥抱专网,尤其是提供与公网隔离的完全意义的专网?很大程度上是行业用户的大量需求以及运营商在实践过程中对用户需求充分理解及探索的结果。比如在三大运营商各自企业集团级5G龙头示范项目中,有超过50%的项目已经提出了明确的网络专用需求,不仅需要5G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网络特性,也呼唤自运维、自服务、自开发等多元化的网络能力。如,中国电信全新发布5G定制网,为垂直行业客户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模式;中国移动去年推出了5G专网优享、专享、尊享三类服务模式;中国联通也发布了三款5G专网产品。因此 5G专网是一个需求很大市场,已经成为运营商业务转型、收入增长的重要手段,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持国民经济各垂直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推力。

5G to B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5G专网也是高度碎片化、个性化、差异化,并且需求极其复杂,市场竞争亦愈来愈激烈。运营商不止要面对“友商”之间的竞争,还要应对来自跨界的挑战。从目前来看,不仅AWS、阿里巴巴、微软、新华三等云服务巨头同样可以逐鹿5G专网市场,还有诸如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等科技领先的通信设备厂商也会入局。甚至,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可能参与这场竞争角逐。

因此,运营商要想真正拿下垂直行业5G专网的大部分市场,不仅需要在5G网络上引入多种网络技术,提供在网络组织和性能方面的差异化能力,持续推进5G差异化专网模式,还要打造5G专网管理平台,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合作伙伴,共同推进5G专网建设,更重要的是电信运营商要由“卖网络”向为垂直行业客户提供“专网+终端+平台+应用”的5G一体化解决方案转变,提炼出真正适合垂直行业用户的解决方案。这则更考验运营商的思路、观念以及创新能力。可以说,运营商拓展5G to B市场,最为关键的是要转变观念,要由“卖网络”向为垂直行业客户提供5G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打造,唯有如此,才能充分满足垂直行业的5G应用需求。

为此,运营商在进行5G专网建设时,要从政企整体数字化转型的角度进行布局,要嵌入电子政务及企业产销供研等一系列运营全流程,为客户提供“专网+终端+平台+应用”闭环的5G整体化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为运营商拓展更加多元化的收入来源,才能真正推动政企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发挥5G专网赋能垂直行业的最大价值。